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中国军费增长:多乎哉?不多也

来源 2015年03月07日 07:39:20 人民日报海外版

  日前,在全国人大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打趣说,“据说外媒到我们这个发布会来,主要关心的就是军费”。

  在得到今年中国国防预算的数字后,美国、日本等国的媒体争先恐后地评述。日本媒体尤其像“炸开了锅”,“惊叹”中国军费是日本的3.5倍,“惊呼”中国海空军实力将再次增强。

  实际上,根据中国官方公布的数据,中国2015年中央本级国防预算支出886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1%,虽说保持了两位数增长,却是5年来增幅最低的。尽管如此,国际舆论依然一如既往地将目光投向中国军费和军力的“快速”增长上。

  诚然,中国国防发展出现了“新特点”,至少有三:一是国防开支基数增大,军费绝对数今非昔比,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二是军备现代化水平大幅度跃升,武器装备更新换代加快。三是本着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加快军事战略创新,突破传统练兵模式,突出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跨越第一岛链进行高强度远洋编队训练的频率大大加强。

  纵向看,跟自己比,中国军事实力的提升有目共睹。但中国没有意愿也没有必要同任何国家搞军备竞赛。中国面临的国家安全威胁、挑战是多方面的,需要居安思危,中国发展军备和国防是必须的,是未雨绸缪性质的,是防御性的。

  中国国防开支保持适度增长,很大程度上是在还历史欠账,要知道,1979年—1989年这10年间中国国防开支连续下降。同样, 1984年—1998年,中国军费规模近15年没有明显增长,一段时期还明显负增长。

  横向看,跟其他国家比,中国块头大,在国防实力上与很多中小国家没有可比性,但同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在军事装备技术等方面却有相当大的差距。至于国防开支,如果看看占国内生产总值和财政支出的比重,中国低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印度等国家。如果算人均军费开支,中国就更少了。

  一个国家的武装力量是否构成对别国的威胁,主要看其政策取向。今后,中国国防力量会继续提升,活动范围会更大,曝光度和透明度会更高,其基本点依然是积极防御,和平为本。

  一个时期以来,中国在增进军事透明度、增进与国际互信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一些国家对中国国防发展有疑虑,有的是因为与中国战略信任不足,战略互信赤字越大,则疑虑就越大,这是成正比的;有的是因为个别国家的国内政治需要;有的也是一种外交策略,其言论表明这种疑虑似乎是中国军事不透明造成的,这就把中国置于被动,使自己处于道德高地。但中国是正大光明的,国家战略清晰,对外行动谨慎。中国与有关国家今后还是要多交流、沟通、合作,增信释疑。

  正如中国自己也在逐渐适应、习惯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一样,其他国家对中国国防发展的新特点也有一个逐渐适应、习惯的过程。中国会在新常态下坚守和平原则,国际上也需要以平常心看待中国,理解、尊重、适应中国国防发展的新特点,并与中国良性互动,共同促成新型国际关系的建立。

  (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华益文)

【关闭】【打印】 编辑: 余申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75535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