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专家:北约不愿真正介入俄乌冲突 目标是拖垮俄

来源 2015年03月07日 09:44:32 中国广播网

北约举行危机管理演习 应对非北约成员国开战。(资料图)

  北约从本月4日开始举行代号为“CMX15”的危机管理演习。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北约及其成员国此前已经在俄边境地区附近组织了近200场演习。北约的危机管理演习剑指何方?频频举行的军演究竟能够对俄罗斯产生怎样的影响?就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军事专家邵永灵。  

  北约危机管理演习直指俄乌“难民”

  北约官网3号发布的消息称,演习以两个非北约国家的冲突作为虚拟场景。邵永灵认为,演习模拟的“两个非北约国家”,就是乌克兰和俄罗斯难民的疏散,北约与乌克兰的配合将是演习的重点。

  在一定意义上,俄罗斯与乌克兰已经在乌东地区发生一定冲突了。乌克兰是直接参与,俄罗斯则是有一些志愿者,包括其他的一些方式。当这个冲突扩大化,波及到周边地区,难民问题的影响会非常大,可能会冲击很多东欧国家现有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稳定。在这种情况下,北约必须要做好应对准备。另外,也不能排除在一定程度上,北约可能会进行某种程度的介入,比如说像维和行动,还有在必要时给乌克兰一些援助,包括顾问、武装装备等。

    北约正积极应对俄乌冲突长期化和扩大的危险

  据了解,非北约成员国的乌克兰也参加了这一演习。俄罗斯区域新闻网等网络媒体4日纷纷发出“乌克兰为战争做准备”等报道。邵永灵指出,乌克兰的加入让演习的指向性更加明显,北约正在积极准备应对俄乌冲突长期化和扩大化可能带来的后果。

  在整个北约的周边地带,真正可能出现冲突,或者已经发生冲突的,其实就是乌克兰,演习需要应对将来乌克兰可能出现的局面,当然要把乌克兰包括在内,在演练帮助乌克兰的过程中,可能并不是直接出兵,而会有多种形式,比如情报、武器装备、顾问等等,甚至包括难民潮的联合应对。

  从北约的举动可以看出,它正在很认真地对待未来乌克兰冲突可能会长期化、扩大化的局面。如果这种演习少了乌克兰,那么就失去了一个很重要的意义。

    北约不愿真正介入冲突 拖垮俄罗斯是终极目标

  俄罗斯《观点报》指出,北约及其成员国此前已经在俄罗斯边境地区附近组织近200场演习,但美国《华尔街日报》3号的报道指出,北约的军事力量已不足以应对日益增长的“普京威胁”。邵永灵表示,北约并不愿意真正介入乌克兰冲突,将来可能会继续从后方支援乌克兰,拖延俄乌冲突,并借此拖垮俄罗斯。

  俄乌冲突中,可能有人会觉得俄罗斯有点处于上风。实际上,这是由于北约并没有真正介入乌克兰冲突的意愿,这也就是说,北约并不愿意真的出兵帮助乌克兰,而它也不愿意让俄罗斯在乌克兰得手。

  北约当前更多是做一些防范性的措施,一方面是做好突发事态的准备,比如乌克兰难民问题、长期动荡引发的恐怖主义、人道主义危机、粮食匮乏等,这些问题对北约而言将是巨大冲击。另外一方面,北约还要头疼怎么让乌克兰挺得住,尽可能地耗下去,让俄罗斯拖不起。所以北约的介入更多表现在提升乌克兰的战争支持能力,让它不至于被俄罗斯所支持的乌东地区反政府人员打垮。(记者 朱梁文轩)

 

【关闭】【打印】 编辑: 张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6127554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