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外媒:希拉里问鼎白宫不易

来源 2015年03月10日 13:34:58 新华国际

    英国金融时报网10日发表专栏作家爱德华·卢斯撰写的题为《希拉里问鼎白宫不易》的文章。

    文章说,在一段时期里(实际上是4年),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似乎抛掉了历史包袱。作为美国的最高外交官,她在美国政要中享有遥遥领先的最高人气。与她在海外的受欢迎程度相媲美的是,她与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捐弃前嫌所展现的风度让她在国内备受赞赏。美国人最敬佩那些似乎超越政治的政治人物。希拉里曾经接近那种境界。接着她辞去国务卿一职(为再度问鼎白宫作准备)。自那以来她一直在失去高度。民主党人担心,她的困境只是未来的一种预兆。他们的看法很可能是对的。

    有人爆出,希拉里曾利用个人账户收发官方电邮。与几乎所有与克林顿夫妇相关的“丑闻”一样,这些爆料不像看上去那么复杂。据悉,她通过设在家中的服务器收发政府邮件,这种爆料在华盛顿引发轩然大波,但除此之外没什么人关心。从比尔•克林顿(希拉里的丈夫)上世纪90年代担任总统期间的白水事件调查,到围绕2012年班加西美国领事馆遇袭案(导致4名美国外交官遇难)的争议,人们总是无法找到确凿的证据证明克林顿夫妇有过错。正因如此,白水事件的检方将矛头转向克林顿与莫尼卡•莱温斯基的绯闻。同样,班加西案的调查偶然发现了希拉里安在家中的服务器。

    在克林顿夫妇身上,总有一些被掩盖的事情等着被揭露。近25年的调查(从阿肯色州的小石城到华盛顿)都没能打倒他们。但此次“电邮门”事件要比看上去复杂。从技术上说,希拉里使用个人账户是合法的。她设在家中的服务器可能比美国国务院漏洞百出的系统更安全。这些其实都不重要。对于希拉里的敌人而言,大量私人电邮的存在本身就意味着可能有什么阴谋。这也是她不按常理出牌的一个例子。就连奥巴马总统也使用官方电邮。在希拉里的全部电邮都被传唤之前,追击她的人是不太可能放弃的。

    “电邮门”事件突显出希拉里所面临的以下三大问题。

    首先,民主党正经历“克林顿”审美疲劳。由于缺乏其他令人振奋的候选人,该党别无选择,只能在任何情况下力挺希拉里。其中一些人真的会竭尽全力。与“人才济济”的共和党相比,这一点相当明显。现在应该有一个来自伊利诺伊州、有一个穆斯林中间名、不知名的人物登场,让民主党振作起来。但这不太可能发现两次。甚至在希拉里最忠实的支持者中,也洋溢着一种坚韧决心的情绪。他们正下决心忍受痛苦的煎熬,而非加冕礼。

    其次,希拉里正在同自己竞选,这种状况是最糟糕的。克林顿夫妇往往在背水一战时进入最佳状态。克林顿最棒的竞选时刻莫过于1991年他被人放弃希望,却又在新罕布什尔州的初选中卷土重来。希拉里最令人振奋的阶段是在2008年被奥巴马夺走风头之后,继续为自己的尊严而战。她赢得了一个又一个州,尽管已经太迟。这一次,希拉里不再面对任何可信的对手。她再次成为“不可避免的被提名人”,伴随着与之俱来的过高期望。如果她不能令人信服地拿下每一场初选,鲨鱼很快就会闻到血腥。

    再次,希拉里对媒体的不信任正在自我应验。她有真诚的理由对媒体感到担忧。作为第一夫人,她受到的舆论诽谤比我们近期记忆中的任何人物都要多。一些荒唐的书描写了克林顿夫妇如何暗杀他们的敌人并侵吞公款。但也存在很多正当的批评报道。过了一段时间后,希拉里似乎搞不清它们之间的差别。她把自己的医疗改革努力搞得神神秘秘,结果却看到自己的心血被所谓的盟友说得一文不值。但希拉里吸取了错误的教训。她进一步退缩回自己信任的小圈子。重用坚定支持者毁掉了希拉里2008年的竞选。这种情况可能会再次出现。要获得胜利,她必须公开地与社会各界打交道,包括媒体。

    有迹象显示,希拉里已改正了自己的某些坏习惯。选择约翰•波德斯塔来主持她的竞选(人们期望她会这么做)将是很好的一步。作为奥巴马第二任期的顾问,波德斯塔帮助重启了因过度信赖内部人士而受损的白宫。他也这样帮助过克林顿,那是在后者因莱温斯基丑闻遭到弹劾之后。他将不得不为希拉里绞尽脑汁。据《纽约时报》披露,希拉里担任国务卿期间,从阿塞拜疆到卡塔尔的外国政府曾向她丈夫的克林顿基金会捐款。这件事不太可能平息。“电邮门”丑闻助长了它的发酵。幸灾乐祸的人将在希拉里的邮件里搜寻证据,证明她知晓这些捐款。关于她促成了这些捐款的任何线索都可能是致命的。距离希拉里正式启动竞选还有几周——也可能是几个月。但此次竞选已经遭遇了强气流。民主党人别无选择,只能爬上船。他们应该系好安全带、戴上耳机。未来18个月将充满争吵。

【关闭】【打印】 编辑: 郝斐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75645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