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德国如何反思战争罪行

2015年03月11日 15:55:45 来源: 长江日报

    政治:

    历任领导人均作出忏悔

    自二战结束以来,德国的历任总统和总理都在不同的场合和时机代表德国人民进行了反思、道歉和忏悔,从来没有为纳粹的侵略和屠杀行径进行过辩解。

    联邦德国首任总理阿登纳上任后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向“宿敌”法国真诚道歉,从而为欧洲和平作出了贡献。

    1970年,当时的联邦德国总理勃兰特访问波兰,跪倒在华沙犹太人殉难者纪念碑前,表示自己要“替所有必须这样做而没这样做的人下跪”。1995年6月,德国前总理科尔继勃兰特之后,双膝下跪在以色列的犹太人殉难者纪念碑前,重申国家的道歉。

    2005年5月初在莫斯科举行的欧洲胜利日纪念仪式上,德国总理施罗德向打败本国军队的苏联阵亡将士鞠躬献花圈,“以德国人的名义”请求俄罗斯人民和其他国家的人民原谅德国对他们所造成的伤害。

    法律:

    通过《反纳粹和反刑事犯罪法》

    直至今日,德国对二战纳粹战犯的审判追诉仍在开展,并将无限期进行。战后德国追诉时效制度引发了激烈的国际大辩论,其后产生两份法律文件,禁止对追诉纳粹嫌犯适用时效限制。

    1994年,德国议会通过了《反纳粹和反刑事犯罪法》,不准以任何形式宣传纳粹思想,严格禁止使用纳粹标志的行为,即使是否认德国在战时对犹太人进行大屠杀的言论与行为也将受到严惩。

    德国政界对二战的态度还可以从他们彻查纳粹历史的决心中看出。2005年7月11日,德国外交部长菲舍尔任命了一个独立历史学家调查委员会,以研究德国外交机构在第三帝国时代扮演的角色,清查外交部的纳粹历史遗留问题。

    2013年8月20日,德国总理默克尔造访达豪纳粹集中营,并向死难者敬献花圈 东方IC供图

    社会:

    各种纪念活动揭露纳粹暴行

    上世纪90年代以来,德国社会各阶层每年都要在集中营旧址、主要战场、博物馆、西方盟军和苏军的墓地举行各种各样的纪念活动,提醒德国人不要忘记和忽视纳粹犯下的罪行。

    1995年,德国政府在柏林市中心修建了“恐怖之地”战争纪念馆,专门揭露纳粹的种种暴行,2013年又在柏林修建了大屠杀纪念碑和纪念馆。在德国境内的主要二战战场遗址,都有苏联红军、西方盟军的纪念碑和墓碑。每年德国领导人都会出席在这些地方举行的纪念活动。

    而希特勒及其助手们在德国已被钉上了耻辱柱,德国领土上没有他们的坟墓,也没有任何的纪念物。

    德国前总理施罗德说:“对纳粹主义及其发动的战争、种族屠杀和其他暴行的记忆,已经成为我们民族自身认同的一个组成部分。”

    教育:

    反思二战内容必须进教科书

    为了让年轻一代牢记历史,德国还制定了系统、完善的法律和规范,通过学校历史教育,培养学生正视历史、以史为鉴的人生观。

    2004年1月26日生效的《柏林州学校法》第一章第一条明确规定:学校的目的是使培养出的人有能力坚决抵制纳粹意识形态和其他追求暴力统治的政治学说,有能力塑造建立在民主、和平、自由、人类尊严、男女平等基础上并与自然和环境相和谐的国家和社会生活。

    培养学生与纳粹意识形态作斗争的思想观已被明确列入学校教育的首要目的。据了解,德国其他联邦州也都有类似的法律。

    德国的教育法明确规定历史教科书必须包含足够的有关纳粹时期历史的内容。

    德国各学校还经常安排参观集中营旧址,以及战场遗迹博物馆,邀请历史事件的见证人到学校做报告。

    作者:段久惠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75703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