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专访丹麦大使:7%的可持续增长比粗放式的10%更令人关注

来源 2015年03月12日 08:47:55 新华网

新华网董事长、总裁田舒斌会见丹麦大使裴德盛。 新华网记者 陈竞超摄

  新华网:“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大使先生,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中国和丹麦两国近年来都有哪些人文和文化交流合作?

  裴德盛:今年即将举行的“丹麦文化季”活动是历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今年春末,我们还将在苏州展出拥有上千年历史的维京海盗主题展览,希望能引起大家的兴趣和关注。

  在电影和儿童剧方面,丹麦和中国的影视机构将通力合作,互相引入电影和电视节目,让创新能力成为连接两国人民的桥梁,尤其是引发年轻人的关注和兴趣。此外,我们能看到有不少丹麦人前来中国,也有很多中国人对前往丹麦旅游、学习充满兴趣,这不禁使我对丹中两国关系进入全新发展新阶段感到由衷的欣慰、振奋。尽管中国对于普通丹麦人来说是一个“遥远”的国度,但开放和发展的中国已使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入了解与交流成为了可能。

  新华网:一说到丹麦,很多人都会立即想到小美人鱼铜像、天鹅,还有安徒生童话,您想让中国民众更多关注丹麦的哪些方面呢?

  裴德盛:我希望更多的中国朋友能够亲自到丹麦的首都去看一看,去领略它长达千年的悠久历史。同时,我也希望中国朋友能够走进丹麦社会,去看一看我们的社会是怎样的,丹麦人喜欢些什么,他们的日常生活是怎样的,多方面地去了解丹麦人民。我们也欢迎中国朋友到丹麦的港口去走一走、看一看。

  丹麦希望向中国朋友展示我们丰富的文化和悠久的历史,就像我们非常喜欢中国深厚的文化历史底蕴一样。人与人之间交流的增多,有助于加深人们对丹麦国情的了解。丹麦是一个经济发达、人民享有高福利、生活质量高的国家,但同时,国家公民要缴纳的税也很多。我希望每一个到丹麦的朋友都能感受到这些。

  新华网:自您2010年就任丹麦驻中国大使以来,您对中国印象最深的事情是什么?有没有什么让您特别难忘的经历?   

  裴德盛:我想我作为丹麦驻中国大使最为难忘的事,就是在我的任期内促成了两国元首的互访,2012年时任中国国家主席的胡锦涛访问了丹麦。去年,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回访中国,会见了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和张德江委员长。除了北京,女王还到访了她从前去过的几个城市,包括南京、苏州、嘉兴和上海。这是我在作为丹麦驻中国大使生涯中取得两大成绩,也是我大使工作中最难忘的经历。

  此外,丹麦首相对中国的几次访问也是很难忘的,去年女王访华时就有多位内阁大臣随访,这是非常罕见的。同样地,中国领导人也曾多次到访丹麦。我在中国工作期间,人文方面的交流让我印象深刻。中国人民的友好、热情令我难以忘怀,而且他们的外语都非常棒,我非常喜欢与中国人民交流。

  长期以来,在西方人的印象中,中国人似乎较为保守和封闭,其实不然,这种描述和解读都是不对的,中国人民非常友好、开放,他们有着强烈的好奇心,希望了解别人、向别人学习。我在中国的经历是非常特别、非常难忘的,我在中国学到了很多东西。

    总策划:田舒斌 策划:刘加文 终审:常烨

主持人:张艺 编辑:张艺、张免、沈晴

   上一页 1 2 3  

【关闭】【打印】 编辑: 张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75707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