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莫迪访斯旨在修补及强化斯印双边关系

来源 2015年03月13日 11:32:49 新华网

    新华网科伦坡3月13日电(记者 黄海敏)印度总理莫迪将于13日上午抵达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对斯里兰卡进行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这是过去20多年来印度总理首次访问斯里兰卡,他此行旨在进一步修补及强化印度与斯里兰卡的传统友好关系,寻求两国关系的新突破。

    近年来,斯印双方相互指责对方渔民进入己方海域进行非法捕捞活动,并对其实施抓扣行动,使渔业问题成为影响两国关系的敏感问题。此外,在一年一度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对斯人权状况表决问题上,印度一直支持西方国家指责斯军队在该国内战期间涉嫌侵犯人权的决议,导致斯印双边关系长期处于紧张状态,影响两国传统友好关系的发展。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莫迪此次科伦坡之行是对上月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访印的回访。2月中旬,西里塞纳选择印度作为出任总统后的首次出访国,体现了新政府修复和加强斯印传统关系的愿望。访印期间双方签署了民用核能、教育、文化、农业等一系列合作协议。通过这次访问,两国关系重新回到了正常的发展轨道。

    莫迪此次对斯里兰卡的回访日程安排紧凑,除了同西里塞纳及斯总理维克勒马辛哈举行会谈之外,还将在科伦坡出席由400名当地企业界领袖参加的商务论坛。此外,莫迪将在斯里兰卡议会发表演讲,这是非同寻常的待遇。他还将在科伦坡会见一些重要的宗教领袖,并访问泰米尔人聚居的北部贾夫纳半岛地区,同各泰米尔政党代表进行广泛交谈。

    在会谈中,斯印两国领导人将集中讨论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包括两国经贸合作关系,特别是讨论切实推进两国一些重大合作项目等问题,双方将签署一些重要合作文件。此外,双方还将就两国悬而未决的渔业纠纷问题、斯北部地区民族和解问题及被西方广泛关注的人权问题等广泛交换看法。

    莫迪在赴斯访问前夕发表的一项媒体声明中表示,希望此次访问能够进一步加强两国关系,扩大两国人民利益。他说:“西里塞纳总统刚刚结束的新德里之行进一步推动了两国关系在各个领域的发展。我非常期待再次会见西里塞纳总统。印斯关系经历了时间的考验,我们有着共同的历史、传统和价值观。”他还幽默地补充道,两国还共同热爱板球这项体育运动。

【关闭】【打印】 编辑: 王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629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