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国际舆论肯定默克尔对日本的告诫

2015年03月13日 12:40:1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赵卓昀 商婧 陈静)德国总理默克尔近日在访问日本期间多次强调正视历史“是实现战后和解的前提”。包括日本在内的各国舆论普遍认为,这是在告诫日本现政府要端正历史认识,实现与邻国的真正和解。

  分析人士认为,默克尔对日本的“敲打”反映出国际社会对安倍晋三政府在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的担忧,也让日本国内看清安倍在历史认识问题上的国际孤立处境。

  “历史修正主义”挨批

  默克尔在访问中的多个场合谈及历史认识问题,引发国际舆论极大关注。国际舆论将视线聚焦于安倍“历史修正主义”的错误立场。

  法国《回声报》11日发表题为《默克尔给安倍晋三上历史课》的文章说:“安倍的想法与否定法西斯屠杀犹太人的历史修正主义类似。他坚定地认为,长期以来日本就自己在二战前对亚洲进行残暴统治的历史问题存在‘受虐狂’式的解读,日本目前的困境与此有关。为了重振日本,他希望重新解读历史。”

  日德两国在二战时同为“侵略国”,但在战后与邻国和解方面,日德两国得到的评价却截然不同。新加坡《联合早报》评论说,德国在战后勇于承认历史错误,使欧洲得以和解,并走上一体化建设道路。反观日本,却总在历史问题上与中韩“抬杠”。

  《韩国时报》说,默克尔的话被认为是在间接批评一直试图掩饰其战争罪行的日本领导人。考虑到政府首脑在访问一个国家时通常会避免提出敏感建议,默克尔这番话听起来非同寻常,表明韩国的这个邻国正走在错误的道路上。

  默克尔为何直言不讳

  德国波恩大学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学武教授指出,默克尔在外交场合通常是一个比较谦虚低调的人,但这次却显得“有点高调”,明显不是一时冲动,而是有备而来。

  “一个21世纪的德国总理访问日本不谈历史问题是不可思议的,至少她不会得到德国社会和舆论的谅解,因为大多数德国知识精英都认为日本精英的二战历史功课做得相当差。从这种意义上来讲,默克尔在东京大谈历史问题,实际上是表达了德国主流社会对东京政府历史观的强烈不满。”辜学武11日告诉新华社记者。

  德国国际政治与安全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汉斯所指出:“默克尔选在二战结束70周年这一特殊历史时期访问日本绝非偶然。”

  辜学武认为,默克尔选择这一时机给日本领导人上“历史课”有“一石二鸟”的用意。

  其一,告诫日本,现在该是正确面对历史的时候了。默克尔指出,越坚定地直面历史,越能得到受害国谅解,日本就能像德国一样成为一个为世人接受的正常国家。

  其二,表现出德国对东亚地区和平安全的关切,希望日本尽快卸掉历史包袱,为东亚国家间实质上的和解创造条件。

  安倍政府处境尴尬

  默克尔此次直接向日本民众表明了作为欧洲大国德国的态度,让安倍政府倍感尴尬,同时也令安倍“历史修正主义”立场在国际上的孤立处境清楚暴露在日本国民面前。

  日本《朝日新闻》评论说,外界此前都没有想到,默克尔会在访日期间如此深刻地谈及历史认识问题。从日德首脑会谈情况看,双方在历史认识问题上有隔阂,默克尔谈到德国的历史认识,而安倍没有做出回应。

  默克尔时隔七年再度访日,安倍原打算利用此次默克尔访问的机会拉近与德国的关系,却没想到默克尔给他带来的是这样一堂现身说法的“历史课”。

  面对国内外舆论压力,日本政府不得不做出回应。日本外相岸田文雄10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安倍内阁继承了日本历届内阁的立场,承认日本“曾给众多国家,尤其是亚洲各国的民众造成巨大损失和痛苦,这一认识与历届内阁相同”。

  显然,日本高官仍在有意回避“侵略”一词。而国际舆论关注的焦点之一正是,安倍是否会在今年发表的二战结束70周年讲话中沿袭前首相村山富市20年前的谈话精神,反省日本过去犯下的侵略罪行。

  其实,日本学界本身在关于侵略事实的历史认识问题上并无分歧,只是日本右翼势力一直在企图混淆视听。

  日本共同社10日援引负责协助安倍起草“安倍谈话”的专家会议代理主席、日本国际大学校长北冈伸一的话说:“显而易见,日本发动了侵略战争。如果你询问日本历史学家,他们中99%的人都会认同那是一场侵略战争。”

  安倍能否纠正其在历史认识问题上的错误立场,国际社会在关注。“日本在二战前一直是德国的忠实学生,但愿它现在愿意继续向德国学习。”辜学武如是说。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81114630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