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沙特取代印度成为2014年全球第一大武器进口国

来源 2015年03月13日 14:32: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3日电 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近日由国防研究公司HIS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印度承认由其连续保持多年的全球第一武器进口国地位已被沙特取代。沙特2014年耗资65亿美元进口武器,而印度的支出是58亿美元。IHS预测,这种趋势将持续。2015年沙特将斥资98亿美元,占全球武器进口总支出的1/7。2014年全球军品贸易上升到了创纪录644亿美元,连续六年增长。

印度最近公布的2015年政府预算中划拨400亿美元国防开支,一些人认为这笔款项无法满足该国雄心勃勃的国防现代化计划。例如,防务新闻近日报道,印度新公布的财政预算使得外界对其与法国达索航空正在进行的长期合同谈判产生了疑虑,这笔价值120亿美元购买126架阵风战机以满足印度空军中型多用途战斗机(MMRCA)需求的交易可能会因预算不足而夭折。

新德里目前有近200亿美元的国外采购交易仍悬而未决,其中MMRCA合同是最大的一笔。此外,印度正在考虑购买空客A330加油机、波音阿帕奇攻击直升机、重型直升机以及近200架轻型多用途直升机。尽管印度对外国先进军事装备有一个很长的“心愿单”,但目前印度政府已将其战略重点转向建立本土国防工业基础。

沙特阿拉伯上升到全球军火进口榜首主要是由于中东地缘政治的紧张局势。沙特的地区劲敌——伊朗可能会与P5+1成员国(注:美国、法国、中国、俄罗斯、英国和德国)就其未来核计划达成协议,进而实现外交关系正常化。

其他推动因素也影响了沙特的新装备投资,如伊斯兰国正在其北部邻国伊拉克进行大屠杀,南部邻国也门什叶派胡塞武装叛乱成功等。IHS在报告中指出,沙特的增长显著,根据之前达成的订单,该国未来几年的军品进口支出很可能不会下降。中东是军费支出快速增长的全球热点区域。IHS指出,中东地区是最大的区域市场,未来十年有1100亿美元的市场机遇。”(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 尹常琦)

【关闭】【打印】 编辑: zhangqp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781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