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财经新闻 > 正文

印尼驻华大使苏更:中国经济“新常态”将给世界经济带来更多机遇

2015年03月17日 12:58:47 来源: 新华国际

3月13日,印尼驻华大使苏更接受本网独家访谈。新华网记者 薛笔犁摄

    新华网:“一带一路”战略构想自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以来已经成为中国连接世界的新桥梁。今年两会期间,大量与“一带一路”战略有关的提案和建议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您如何看待和评价“一带一路”战略?对此印尼和中国能够开展哪些合作?

    苏更: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访问哈萨克斯坦时首次提出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设想。随后,习近平主席在出席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提出了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一带一路”战略由此而来。我认为,印尼应重视这样的倡议。如果对印尼新一届政府足够了解,便会知道印尼总统佐科同样提出了将印尼打造成为海上交通枢纽和增加海上力量的理念,我认为两国领导人提出的两个战略是不谋而合的,是互补的。

    这样的两个倡议能够通过两国很多项目的实施而实现,从而将中国与印尼通过海洋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中国与印尼可以进行的合作项目很多,因为我们秉持同样的理念,并且能够相互弥补。所以,将两国领导人的构想落到实处并开展卓有成效的合作,在我看来并不是难事。

    新华网: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这意味着中国的经济增长将保持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这样的“新常态”引起了广泛的关注,请问您是怎么看待中国经济“新常态”的?它将怎么影响中国与世界的经济?

    苏更:李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中国设定2015年GDP增长目标为7%左右,相较于2014年提出的7.5%的增速目标稍有所放缓。我认为不只有中国面临增速放缓的问题,世界上其他国家和地区,如美国和欧洲都面临着相同的问题。然而,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并不意味着降低经济增长的质量,这反而是更注重可持续增长的体现,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我坚信,中国经济“新常态”将给世界经济,包括印尼的经济发展,带来更多的机遇。在我看来,中国经济正在从过去的劳动密集型经济向高科技型和服务型经济转变。如今,中国经济“新常态”是建立在满足国内民众需求基础之上。当然中国政府也在调整中国的经济结构,我想这些都是重要的改变。去年,我来到中国上任时,中国政府已经开始思考这个调整,所以我觉得现在中国经济增长体系更加趋向“新常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5884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