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财经观察:欧洲大国结缘亚投行释放对华合作意愿

2015年03月18日 16:27:0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3月17日电(记者帅蓉 闫磊)截至17日,欧洲主要国家英国、法国、德国和意大利先后表态,愿意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由此掀起一波支持亚投行的小高潮。

   对此,一些欧盟专家告诉新华社记者,欧洲投资者的参与不仅为寻求经济利益,也释放了欧方欲深化对华合作的意愿。他们认为,欧洲大国结缘亚投行,是对中国政府投出的信任票,将产生显著示范效应。

   欧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丹尼尔·格罗斯指出,亚投行作为亚洲国家主导的金融机构并不缺资本,有意参与其中的国家多属贸易顺差国,有贸易盈余作为投资筹码,尤其是拥有巨额外汇储备的中国参与其中。因此,亚投行吸纳西方国家参与,意义在于增加其代表性和政治稳定系数。

   格罗斯说,欧洲一定程度看重的是中国在中亚等地区的影响力,这可以为欧洲公司在相关区域的投资安全提供“中国担保”,增强了投资保护。这证明了中国在促进欧洲与亚洲区域合作的重要纽带作用。

   布鲁塞尔当代中国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傅立门表示,欧洲大国纷纷表明加入亚投行的意愿,最主要考量是为参与世界发展速度最快地区的一项重大经济倡议。参与亚投行,使这些欧洲大国能在一个对中国和亚太地区而言很关键的新兴机构中发挥作用。

   一些专家也指出,多个欧洲大国寻求加入亚投行,可能还会有更多国家仿效,也意味着美国的政治影响力并不总能对其盟友决策产生决定性作用,尤其是当后者的自主决策关乎自身重大利益和诉求时。

   布鲁塞尔智库欧洲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弗雷德里克·埃里克松告诉记者,英、法、德、意申请加入亚投行的决定,是这些国家政府对中国政府投出的一张信任票。

   埃里克松说,北京已展现了创建亚投行的实力和决心,此举激发了欧洲国家政府的参与,使其感到参与一项中国发起的亚太投资倡议是自然的。他特别提出,美国也应该加入亚投行。

   “相关各方设立亚投行,既没有侵蚀既有多边机构的企图,也无意按照中国利益需求重建世界权力结构,”他说,“一些人基于地缘政治视角,认为中国倡导的亚投行与美国主导的世界银行将出现竞争,我很不以为然……首先,仅凭亚投行无法挑战既有金融秩序,此外中国也没有这种意图,而且一个用来资助基础设施投资的发展银行的初衷也不在此。”

   傅立门也认为,事实上,亚投行对全球金融体系短期内的直接影响是有限的,因为亚投行的资本额相对较小,而亚洲的需求很大。不过,亚投行意味着一个替代选项的存在,这将有助于形成改善现有国际经济和金融治理秩序的倒逼机制。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75948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