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名誉所长伯格斯滕:美国反对加入亚投行是个错误

2015年03月19日 18:15:09 来源: 新华网

    美国反对加入亚投行是个错误——访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名誉所长伯格斯滕

    新华网华盛顿3月18日电(记者高攀 郑启航)美国知名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兼名誉所长弗雷德·伯格斯滕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美国反对加入中国倡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是个错误,但他相信美国最终会改变这一立场。

    近一周来,英国、法国、德国和意大利等欧洲主要大国纷纷赶在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募集最后期限前提出申请,一时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热点,但美国仍然不为所动,还对这些欧洲盟友颇有微词。

    作为美国总统贸易政策和谈判顾问委员会的成员,伯格斯滕认为美国反对加入亚投行的真正主要原因是,“这是中国提出的倡议,而且即便美国加入,美国也不会发挥主导作用”。

    伯格斯滕认为,英法德意等欧洲国家申请加入亚投行,是因为他们认识到亚投行将成为一个重要的国际机构,不仅可以满足亚洲地区的主要基础设施建设融资需求,也有利于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复苏,同时这些国家也希望参与多边的国际合作。他说:“我想它们这么做是对的。美国反对加入亚投行是个错误,我希望美国未来会改变这一立场。”

    伯格斯滕认为,反对加入亚投行不符合美国对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的期望,也不利于增加中美互信。“美国多年来一直敦促中国要在全球经济中发挥更多的领导作用,成为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为处理国际事务提供更多资源,但现在中国决定这样做了,美国却表示反对,这是不对的。”

    伯格斯滕表示,现有的国际机构应该进行改革来反映中国和其他新兴经济体的合理诉求与经济实力,而美国也应该转变心态接受这些变革。

    伯格斯滕批评美国政府过去四年未能与国会合作批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份额与治理改革方案,以给予新兴经济体更大的话语权,现在也未能转变心态接受新兴大国提出的亚投行等国际倡议。

    伯格斯滕相信,美国和日本两大经济体最终必然也将加入亚投行。他说,“在贸易政策方面我们有望看到一个区域贸易安排将中国、美国和日本都囊括在内,去年底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已同意就启动开展亚太自贸区的可行性研究达成共识。”他认为,缺乏中美日三国参与,任何区域贸易安排都是不完整和不成功的。“我认为美国和日本最终都将加入亚投行。”

    心塞亚投行,美何苦自寻烦恼

    欧洲国家纷纷确认加入亚投行意愿

 

[责任编辑: 刘晓朋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70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