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东方红日喷薄欲出 亚投行具划时代意义

2015年03月20日 19:52:05 来源: 金融时报

嘉宾: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曹和平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 梅新育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对于去年10月发起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来说,其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资历尚浅。但在短短数月中,它的光芒和吸引力却快速攀升。继3月12日英国主动向亚投行递来“橄榄枝”之后,17日欧洲官员表示,法国、德国和意大利将紧随英国之后加入亚投行。在亚投行魅力倍增的当下,究竟该如何解读亚投行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角色和地位?又将如何看待这家新生的国际金融组织所面临的挑战和前景?为此,17日本报记者邀请了两位专家,就这些问题进行了对话和探讨。

主持人:在现存的国际金融体系中,大型的国际金融组织并不鲜见。而在此背景下,亚投行有何独特的意义和地位?相对欧洲国家踊跃加入亚投行,美国的反对立场也显而易见,这是为何?

曹和平:第一,亚投行是一个国际性组织。二战后国际复兴和重建的制度体系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货币领域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贸易领域是随后出现的世界贸易组织;政治领域是联合国;中长期投资领域是世界银行。但此后80多年过去了,再也没有类似的国际组织出现,直到亚投行的出现。第二,英国选择加入亚投行,既有历史原因,更是出于自身国家利益的选择;而德国、法国、意大利这几个欧洲大国的跟进,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不光是亚洲,世界范围内都缺乏国际性投资机构。第三,对于亚投行,美国与欧洲国家完全不一样的立场和态度,这也是世界货币金融长期融资制度极度短缺所造成的后果。我个人判断,在未来一段时间,除了亚投行,可能还会出现欧投行、美投行、非投行。

梅新育:基础设施薄弱是制约全球众多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即使不少发达国家和“金砖国家”这样的热门新兴经济体也不例外。基础设施滞后从效率、区域发展平衡、收入分配等许多方面拖累了几乎所有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近几年新兴市场经济波动,固然根本原因在于外部市场行情波动和汇率、财政等宏观指标不稳定,但基础设施滞后至少起到了火上浇油的作用。在这种情况下,亚投行能够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一个有价值的融资平台,特别是有望帮助其他国家和地区从中国合作伙伴那里获得机会。

主持人:对于任何新生机构来说,在面临发展良机的同时,也不得不直面前行中的挑战。该如何解读亚投行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梅新育:我相信亚投行需要充分吸取中国国开行的经验,毕竟国开行是全世界规模最大的开发性融资机构;但是亚投行又要超越国开行,国开行自己的模式也要发展创新。

首先,亚投行要更充分地利用国内外资本市场。以前的国开行模式中有个潜在问题是负债率高,且在“安哥拉模式”下存在债务恶化风险。这种模式是以东道国资源抵押的债务融资模式,在此前的10年牛市期间,抵押品市场价值不断上涨,债权人风险很低;但在熊市期间,抵押品的市场价值将不断下跌,债权人风险上升。

其次,原有模式还缺乏股权融资运营。例如,中国工程公司在国内市场早已是重要的基础设施运营商,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就名列全国第三大全国高速公路运营商;但迄今中国企业在海外基础设施市场上基本只是扮演单一的设计和建设者角色,中国金融机构为之提供的也基本上只有单一的债务融资工具。缺乏股权融资运营会带来以下问题:东道国政府缺乏资金而导致不少富有潜力的项目无法建设运营;损失了投资运营的潜在收益(持续的服务、设备和材料供货等);在交钥匙工程中,由于东道国自身管理水平跟不上,很可能导致建成移交的项目运行不良,却损害我国建设方的声誉。

第三,要保证其“政策性机构,商业化运行”,不要搞成国际政治角逐的拳击台。

曹和平:亚投行的最大挑战有四。第一,现存的国际超大经济体会接受吗?从现在的情形看,当英、德、法、意进来的时候,不接受的是美国和日本。这意味着最大的政治障碍已经消除。第二,能够得到国际资本市场的认同吗?一般来说,亚投行基建的规模很大,一期进行之后,二期需要商业配套跟进。这中间就存在很重要的评级问题。如果标准普尔、穆迪以及惠誉对其评级很低的话,国际大资金就进不来。但现在英、德、法、意进来的话,将有助于提高评级。因此,这个难题也能被解决。第三,项目投到哪里?现在来看,亚投行主要是投到亚洲国家基础建设中去。但我建议应当以占世界三分之二的欧亚板块为投资目标,不应仅局限在亚洲。第四,能否可持续发展?通常来说,建立新的世界组织,往往会不断出现内部和外部矛盾,希望亚投行能够克服这些。

主持人:对于亚投行的前景,市场中有不同的看法。对此,两位有何观点?

曹和平:在未来7至15年中,亚投行可能是一系列世界性的金融、货币、投资、贸易甚至是政治组织的开端,具有划时代意义,怎么评价都不会过分。它就像是一轮东方喷薄而出的红日。

梅新育:亚投行不会取代世行、亚行,而是与其互补,其前景可观。

[责任编辑: 华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121276040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