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突尼斯恐袭枪手原是快递员 亲人称其曾遭“洗脑”

2015年03月23日 06:56:54 来源: 新华网

    突尼斯巴尔杜博物馆遇袭后,两名遭击毙武装人员的身份和信息广受关注。其中一名武装人员亚辛·拉比迪的亲友21日公开接受媒体采访,讲述了这名“夺命”快递员的故事。

    【当天仍送货】

    拉比迪现年27岁,来自突尼斯一个中产阶级家庭,与父母、兄弟姐妹等人共同住在突尼斯市郊。他曾在一所地方大学学习法语,辍学后在一家快递公司工作。

    拉比迪的父亲阿赖比在位于市郊的住所外对媒体记者说,恐袭事发当天,拉比迪和往常一样,吃过早饭出去送快递。

    当天晚些时候,拉比迪与现年26岁的哈特姆·哈什纳维前往议会大厦附近的巴尔杜博物馆,制造了恐怖袭击事件,造成包括20名外国游客在内的23人丧生、超过40人受伤。拉比迪和哈什纳维随后在与军警交火中被击毙。

    突尼斯安全部门官员拉菲克·谢利19日说,上述两人去年12月从突尼斯非法离境,赴利比亚接受武器使用方面的训练,之后回国。

    谢利没有说明为两人提供训练的武装组织名称,但暗示两人可能在利比亚第二大城市班加西、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利比亚的重要据点德尔纳等地的训练营逗留过。

    【亲友表震惊】

    拉比迪的家人和邻居至今无法把恐袭枪手和这个曾经“热爱生活”的年轻人联系在一起。

    拉比迪的一名兄弟说:“他是享乐主义者,热衷穿着打扮,喜欢和朋友家人在一起……我至今仍不能相信他已经死了,也不能相信他参与了这一切。我们家人都不能理解。”当被问及自己的名字时,这名兄弟拒绝回答。

    这名兄弟同时说,他确信拉比迪曾遭“洗脑”。他说:“我诅咒杀人凶手,但我从未想过我的兄弟就是其中之一。”

    另一名兄弟哈立德说:“我们想知道是谁改变了他,是谁给他洗脑,使他滥杀无辜。我们必须找到使年轻人送死并使国家分裂的指使者。”

    拉比迪的邻居表示,虽然他们发觉拉比迪对宗教狂热,但他从未在公开场合显露出对极端组织的兴趣。(张旌)(新华社特稿)

监控还原突尼斯恐袭现场 遭击毙武装分子带有爆炸装置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6073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