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安理会谴责胡塞武装持续破坏也门政治进程

2015年03月23日 06:16:1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3月22日电(记者倪红梅 裴蕾)联合国安理会22日就也门局势举行紧急会议并通过主席声明,谴责胡塞武装不断破坏也门政治过渡进程,敦促也门各方不再使用军事力量和暴力。

  声明说,安理会重申支持也门总统哈迪的合法性,谴责胡塞武装不断采取单方面行动破坏也门政治过渡进程,危及也门安全、稳定、主权和统一,敦促其撤离政府机构。安理会重申,如任何一方不执行有关决议,将对其采取进一步措施。

  安理会以“最强烈的言辞”谴责空袭亚丁总统府和袭击亚丁国际机场的行为及20日连环爆炸袭击,敦促也门各方不再使用军事力量和其他形式的暴力。安理会还对“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从也门政治与安全局势恶化中获利表示关切。

  安理会促请胡塞武装等也门各方加快联合国斡旋的谈判,呼吁各方坚持通过对话与协商消除分歧,反对为达到政治目的实施暴力。

  安理会欢迎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计划应也门总统哈迪请求,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召开一次也门各方参加的会议,以促进也门政治过渡,补充联合国推动的谈判。

  联合国秘书长也门问题特别顾问贝努马尔当天通过视频向安理会通报情况时说,也门当前濒于内战边缘,控制首都萨那的胡塞武装和在也门南部亚丁市的总统哈迪都不太可能控制整个国家。如果局势失控,也门将陷入类似伊拉克、叙利亚或利比亚的危机。

  今年1月,胡塞武装组织与也门总统卫队发生冲突并占领总统府,之后软禁了总统哈迪和总理巴哈。2月6日,胡塞武装组织宣布成立总统委员会和全国过渡委员会,取代总统和议会治理国家,但遭到也门主要政党的反对。

  哈迪2月21日逃离萨那抵达也门南部亚丁市,并在那里行使总统职权。支持哈迪的部落武装和政府军与支持胡塞组织的安全部队在亚丁市发生多次武装冲突。3月19日,支持哈迪的部落武装组织夺取了亚丁市的控制权。两派交火中,亚丁国际机场部分设施被损毁,导致机场关闭,哈迪在亚丁市的总统府也遭到战斗机空袭。

  也门20日发生了近年来最为血腥的连环恐怖袭击,4起针对清真寺和政府机构的爆炸袭击共造成137人死亡、350人受伤。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当晚宣布制造了袭击事件,遭到国际社会一致谴责。

[责任编辑: 张天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7608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