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凌德权:李光耀,光耀人世间

2015年03月23日 12:43:46 来源: 新华网

    据新加坡总理公署3月23日发布的最新公告,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当天凌晨3时18分在新加坡中央医院病逝,享年91岁。

    一个多月来,91岁高龄的李光耀先生病重的消息,牵动着新加坡人的心,牵动着中国人的心,牵动着“地球村”人的心。

    3月23日清晨,新加坡总理公署发布李光耀先生病逝的消息。这颗“新加坡之星”的陨落,在新加坡、中国和全世界引起了深切的悲痛和怀念。

    李老先生走了。他结束人生终点,走进历史,载入史册。

    “新加坡建国总理”

    李光耀生于1923年9月16日,祖籍中国广东省,青少年时期目击了日本侵占东南亚的灾难时艰,成年后经历了马来亚摆脱英国殖民统治过程中的种族冲突以及合合分分的复杂变迁。1954年,李光耀与志同道合者创建新加坡人民行动党。1959年新加坡实现自治,36岁李光耀出任总理。1965年,新加坡脱离马来西亚,成立新加坡共和国,历史赋予他担当起新加坡首任总理的重任。1990年卸任总理之后,担任内阁资政,直至2011年完全退出内阁。李光耀担任阁员的时间长达52年,是新加坡历史上最资深的内阁成员。

    李光耀深谙东西方文化的异同,洞察世界风云之变化。他毕生一直在探索、开创新加坡建国、富国、强国之路。他创建了新加坡发展模式,制定了提升新加坡国际影响力的对外政策。他奇迹般地使新加坡一跃成为亚洲“四小龙”之一,跻身到发达国家行列。

    在李光耀的领导下,新加坡政府政绩斐然,给国民带来了福祉。新加坡民众说,李光耀“是使我们这个弹丸小国驰名于世的功臣”,“他使我们深感自豪”。

    确实,李光耀为新加坡建国独立奠定了基业,为发展崛起做出了卓越贡献,被赞誉为“新加坡国父”。他不仅是新加坡的开国元勋,而且一直在新加坡政坛上举足轻重。

    “中新关系奠基人”

    从1976年首次访华开始的39年间,李光耀共访华30余次。李光耀曾表示:中国自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政治稳定,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这不仅造福中国人民,也为地区和世界和平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

    2005年李光耀访华时曾说,未来30年,中国和印度的崛起将会把世界的中心从大西洋转移到太平洋和印度洋。而中国的复兴仅靠经济力量是不够的,还需要文化等软力量的增强。中国复兴在取得经济发展巨大成就的同时,也要通过复兴重现中国文化的辉煌,“打造一个21世纪版的中国文明”。

    在《李光耀论中国与世界》一书中,李光耀认为,中国有成为世界强国的实力。谈及中美关系,李光耀建言美国“不要对中国那么敏感,多了解一下中国的文化,有助于弱化双边关系的对抗性。”

    “当代世界杰出政治家”

    李光耀从担任开国总理起,一直活跃于国际双边和多边政治舞台,遍访世界各主要国家,根据时局之变制定外交政策、调整对外关系。

    他通晓英语、华语、马来语等多国语言,广泛结交各国政要。特别是在冷战结束前后,李光耀敏锐洞察时局变化大趋势,在推动建立东盟、东亚等多个地区合作机制中发挥了独特的重要作用。

    尽管新加坡是一个小国,但李光耀对世界各大国间的关系经常发声建言。他的见解往往被各大国决策者所重视。

    李光耀外交政策被概括为“大国平衡”,即避免在大国之间“选边站”,对东盟的外交政策产生了重要影影响。

    李光耀的治国理政思想具有对东西方文明和政治兼收并蓄的特点。但是,他始终提倡“亚洲价值观”,认为亚洲国家不需要完全依照西方的价值观行事。他一直不理会西方国家对他“专制”的指责,认为西方民主不能强加给亚洲人民。

    急流勇退,晚年安排身后事

    1990年,年近七旬的李光耀急流勇退,辞去总理职位,交棒给吴作栋接任,让位给年轻一代。2004 年,吴作栋又将总理职位交给李光耀之子李显龙。

    在 1990年辞去总理职务之前,李光耀说,那些认为他要退出政治舞台的人“应当去医院检查下自己的大脑”。他以内阁资政的身份一直在为新加坡政局稳定和经济发展发热发力。

    2010年10月毕生相濡以沫的夫人柯玉芝辞世。人们依稀看到了“强人”李光耀性格中的另一面。他在悼词中说:“没有她,我会是一个完全不同的人,过着完全不同的生活。她度过了充满温暖和意义的一生,我应该为她89年的生命感到慰藉。但今天在这个永别的时刻,我的心却无比悲痛。”

    李光耀在年近九旬时谈及他对生死的看法:“生比死好,但所有人终究都得面对死亡。我89岁了,没必要回避这个问题。与其陷入昏迷长期卧床,我宁愿选择快速离世。”——一位多么开明豁达的老人!

    李光耀走了,走得坦然,走得无牵无挂。他留下了丰厚的政治遗产——“李光耀精神”。

    李光耀,光耀人世间。他名垂新加坡史册,名垂中新关系史册,名垂当代国际关系史册。(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凌德权)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76107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