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也门内乱:又一场代理人战争?

2015年03月28日 07:41:23 来源: 中国青年报

  3月26日,在也门首都萨那,胡塞武装组织支持者在集会中喊口号,谴责沙特等国对首都萨那和其他城市的胡塞武装组织军事目标进行空袭。汉尼·阿里/摄 (新华社发)

  3月26日,以沙特为首的多国联军对也门首都萨那的胡塞反政府武装目标发起空袭,这让内乱已久的也门局势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

  沙特称支持也门合法政府

  也门国内的内乱,是沙特为首的联军“应要求”发起此次空袭行动的理由。作为传统的穆斯林国家,也门人口中65%属于逊尼派,35%属什叶派。胡塞武装组织以胡塞家族命名,是也门什叶派武装组织的代表,长期盘踞在也门北部萨达省,这个家族早期曾是也门当局的支持者。2004年因与当局在政体和与美国的关系上分歧严重,随后发动叛乱,展开与政府军之间的多次军事对抗。2010年与也门政府签订停火协议,结束与政府军长达6年的武装冲突。

  2014年7月30日,政府关于大幅提高油品价格的决策引发也门民众的抗议,导致街头游行和示威活动。胡塞武装组织借机发动攻击并于9月22日攻占总统府、军事基地和民居等。今年1月,胡塞武装与也门总统卫队发生冲突并占领总统府,之后软禁总统哈迪。

  2月21日,哈迪被释放后在也门第二大城市亚丁恢复行使总统职权。3月24日,胡塞武装又在也门南部拉赫季省和达利阿省进攻政府军和支持哈迪的部落武装,并获得胜利。

  也门总统哈迪先前曾致信联合国安理会,指责胡塞武装及其支持者“不仅威胁也门国内和平,而且还危及地区和国际和平与安全”。他呼吁安理会立即采取一切手段介入也门局势,以阻止胡塞武装破坏也门合法政权、威胁国内和平与稳定以及分裂也门的企图。

  沙特通讯社发表声明称,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科威特、卡塔尔和巴林都表示他们将回应哈迪“帮助保护也门人民免遭胡塞反政府军队侵略”的要求。埃及还派出4艘战舰南下前往亚丁湾参与打击胡塞武装。

  3月25日,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行的阿盟首脑会议预备会上,也门外长里亚德·亚辛也提出阿拉伯国家应对也门实施紧急军事干预。随后,胡塞武装就遭到了沙特等国的空袭。沙特驻美国大使阿德尔·朱拜尔在华盛顿召开新闻发布会称,除了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成员国,也有其他国家参与了对胡塞武装的空袭。这次行动旨在保护和支持也门合法政府,防止激进的胡塞武装接管这个国家。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此次沙特突袭也门反政府武装,其实是沙特和伊朗在也门的一场代理人战争。沙特作为伊斯兰世界逊尼派的代表,一直担忧伊朗通过什叶派的纽带在中东地区坐大,尤其是也门与沙特有着漫长的边界,一旦也门由什叶派反政府武装掌权,这将是沙特最不愿意看到的情况

  面对来势汹汹的多国军事干预,胡塞武装组织政治局成员穆罕默德·布海提26日警告说:“沙特的入侵是向也门人宣战,我们会进行反击。”

  也门动荡影响美反恐行动

  2012年也门新政府成立以来,就在国际社会的敦促下与反政府武装展开政治和谈和斡旋,希望能将前政权、部族武装和分裂主义势力等问题内部解决。着力于实施经济改革,让国家重新迈向发展之路。但谈判的进程始终缓慢。

  关于此次军事打击,朱拜尔拒绝透露沙特的军事行动是否接受了美国情报部门的协助。有消息人士称,尽管美国没有直接参与空袭行动,但多个阿拉伯国家同时参与军事行动,也是同白宫协商之后的结果。

  今年年初,美国总统奥巴马谈到也门局势动荡时称,也门作为反恐基地不会受影响,但仅仅两个月之后,美国力挺的也门政府就突然被胡塞武装打垮。据路透社报道称,一些美国官员透露,在反政府军夺取政权后,美国已经暂停了一些针对也门境内“基地”组织成员的反恐行动。另一些官员则称,鉴于当下时局尚不明朗,美国的暂停行动只是权宜之计。

  据点设在也门的“阿拉伯半岛‘基地’组织”一直是美国大力打击的恐怖主义组织之一。奥巴马说,“我们已经表明了立场,即便情况十分艰难,我们仍有能力对那些恐怖分子网络施压。”

  此外,美国也担心一旦哈迪下台,“基地”组织会趁机作乱,这在一定程度上给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反恐计划带来了不可预知的挑战。

  也门局势牵连石油安全

  虽然也门的石油开采量对全球石油供应的贡献并不大,每天约生产13万桶,甚至不及丹麦,但也门局势紧张依然引起了原油价格市场的波动。截至25日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49.21美元,涨幅为3.58%。这主要是因为也门的地理位置重要,也门与全球最大的原油出口国沙特阿拉伯紧紧相邻,一旦也门局势失控,可能会导致石油的运输困难,甚至使得石油运输的“咽喉”曼德海峡被封锁。

[责任编辑: 栗一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76309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