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专家解读:中国海军舰艇首次靠泊外国港口直接执行撤离中国公民任务

2015年03月30日 17:57:1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30日电(记者吴登峰)“海军护航舰艇编队赴也门执行撤离中国公民任务,是中国海军舰艇首次靠泊外国港口直接执行撤离中国公民任务。”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30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这次行动既展示了中国政府以人为本的理念和对人权的重视与保护,也体现了人民军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并将再次书写人民海军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维护国家海外利益的新篇章。

    鉴于也门安全形势严重恶化,为保护中国公民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中国政府统一部署,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海军舰艇编队于29日赶赴也门,执行撤离中国在也人员任务。执行任务的海军护航编队由导弹护卫舰临沂舰、潍坊舰和综合补给舰微山湖舰组成,编队含2架舰载直升机、50名特战队员。

    张军社介绍,这是自2011年以来海军第二次派舰参与撤离中国在外人员任务。2011年2月下旬,正在执行护航任务的中国海军第七批护航编队导弹护卫舰徐州舰赶赴利比亚,为撤离中国在利人员的船舶提供支持和保护。

    也门紧张局势自去年以来持续升级,美国、英国、法国和德国等10多个国家已经关闭使馆,要求本国公民撤离也门。目前在也门的中方人员共500多人,张军社说,中国海军军舰迅速驶抵也门,将最大限度地保护中国在也人员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近年来,中国海军多次派出舰船执行护航、人道主义救援减灾等任务。比如,2008年以来先后派出19批舰船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2013年派出医院船参与菲律宾遭受超强台风袭击后的人道主义医疗救助,2014年先后派出军舰执行叙利亚化武海运护航、马航失联客机搜救以及为马尔代夫紧急运送淡水等。

    张军社说,这些任务的圆满完成,充分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对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担当,也展示了中国军队和平之师、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 陈剑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114812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