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记者手记:从亚投行、华为折射出的英美分歧

2015年04月01日 12:42:2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3月31日电(记者吴丛司 吴心韬)近期,英国对中国频频发出友好信号,先是宣布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再是发报告称华为公司对其国家安全不构成威胁。相比之下,美国却质疑亚投行,且至今尚未对华为解除禁令。有着“特殊关系”的美英出现了一定分歧。

  英国政府网站近日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称,华为公司在英国提供的技术、通信产品对英国国家安全不构成威胁。报告指出,“华为产品对英国国家安全可能造成的任何风险都已得到充分缓解。”

  这是英国华为网络安全评估中心监督委员会向英国国家安全顾问提交的针对华为的首份评估年度报告。监督委员会主席由英国情报机构“政府通信总部”官员夏兰·马丁担任。

  该委员会出具的报告与美国对华为的态度形成了鲜明对比。此前,美国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发表调查报告称华为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建议阻止这家企业在美开展投资贸易活动。该报告仅凭主观猜忌和不实依据,就以国家安全为由,对中国进行无端指控,排斥中国企业在美开展正常经营和参与正当竞争。

  其实,在早些时候,当英国宣布加入亚投行引发美国不满时,美英之间的分歧就已显现。

  3月12日,英国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表示,选择在亚投行创办阶段申请加入亚投行,将给英国和亚洲的共同投资和成长创造无与伦比的机遇。

  而美国却指责英国“不断迁就”中国。美国政府一名高官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说,英国“几乎没有与美国磋商”就做出了这一决定,“我们对于那种不断迁就中国的倾向十分警觉,这不是与崛起的中国打交道的最佳方式。”

  英国媒体指出,美英分歧的背后原因是美国担心中国建立的金融机构可能会削弱美国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力,而英国看重的则是发展本国经济。

  英国《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表示,“中国在经济上的崛起是有益的、也是不可避免的。我们需要做到的是聪明地迁就。”

  专家指出,当今英国政府最为关心的是发展商业、吸引外国投资以及开发新市场。资金充足的中国正是英国青睐的投资和贸易合作伙伴。

  近两年来,中英双边投资和贸易额快速增长,企业往来愈加频繁。中国驻英国大使馆经商处公使衔参赞金旭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英经济互补性强,两国稳固的政治关系为贸易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金旭说,2014年中英贸易额突破了800亿美元,英国成为中国在欧盟内第二大贸易伙伴,预计今年两国贸易额将达1000亿美元。截至2014年底,中国在英投资存量近405亿美元。

  不过,也有专家指出,英美之间出现的分歧丝毫不会影响两国长期以来的密切关系,更何况美国政府目前对亚投行的态度已出现转变。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3月31日表示,美国已准备好欢迎中国倡导的亚投行。

  英国财政部经济事务大臣安德烈亚·利德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想和亚洲、中国加深合作,但这不会影响我们和美国之间的关系。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荣誉教授迈克尔·考克斯对新华社记者表示,英国申请加入亚投行是希望从中获益,但并不意味着该国地缘经济政治战略的转变。

  英国缘何不顾美国态度申请加入亚投行

  英国申请加入亚投行 美国公开批评

 

[责任编辑: 刘晓朋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837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