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加入亚投行 俄罗斯向东再进一步

2015年04月01日 09:30:46 来源: 新华网国际频道

    3月30日,俄罗斯正式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并向中方提交书面确认函,从而搭上加入亚投行的“末班车”。

    尽管这一决定来得有些晚,但对于大力推动“东进”战略的俄罗斯来说,加入亚投行实际是早已注定的选择。

    普京从第三任期开始,开始对俄远东地区展开前所未有的大开发。加入亚投行,是俄罗斯融入亚太进程的关键一步。

    俄罗斯超七成国土位于亚洲,而历史上,俄罗斯从来都认为自己是在亚洲拥有大量领土的欧洲国家。但远东似乎长期被莫斯科忽视,发展水平远落后于俄罗斯其他地区。

    以2014年为例,俄远东联邦区的地区经济总量占比不到全国的5%,人口自然增长率、人均寿命等社会指标也落后于平均水平。

    远东显然是俄罗斯发展的短板,地区发展失衡的状况不改变,普京的俄罗斯复兴蓝图就难以实现。因此,普京从他的第三任期开始,真正把远东开发提升到治国理政的关键任务之一,开始了前所未有的大开发。

    2012年以来,俄罗斯先是成立远东地区发展部,又任命一位副总理专门负责远东发展事务,同时出台远东发展“三步走”战略:第一步实施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第二步实施大型能源项目;最后力争在2025年前在远东地区实现由传统资源性产品出口向创新产品出口的转变。

    显然,基础设施是实施远东大开发战略的前提,资金又是建设基础设施项目的前提,而俄罗斯经济正处于谷底,西方制裁又几乎完全切断俄罗斯从美国和欧盟的融资渠道,远东开发项目建设资金从何而来?亚投行无疑是很好的选择。

    在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学者舒姆斯基看来,俄罗斯的主要大型基础设施项目都集中在远东和西伯利亚,它们不仅关乎俄罗斯,也关系到整个亚洲的发展。

    舒姆斯基说:“实施这些超大型项目遇到的主要问题就是资金,俄罗斯决定加入亚投行,就是希望能让上述地区的基础设施项目获得资金来源。”

    另一方面,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新阶段,天然气大单、本币互换协议、高铁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署将两国务实合作水平又提升到新高度。俄罗斯加入亚投行,也是中俄关系发展到当前阶段很自然的选择,反过来,两国在亚投行框架下的合作无疑又将进一步促进金融,经贸,以及高科技等领域的务实合作。

    俄罗斯加速“东进”步伐,需要将亚太地区的资金和技术用于远东大开发,进而加入到亚太地区的融合进程。有理由判断,加入亚投行正是这一进程的重要一步。(文/刘怡然)

    俄专家称俄罗斯加入亚投行意在推动远东开发

[责任编辑: 刘小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76426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