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来自中国朋友的礼物”——记“中巴经济走廊委员会”成立仪式

2015年04月10日 07:39:08 来源: 人民日报

  中巴经济走廊途经巴国内多个城市和地区,其中巴北部的喀喇昆仑公路是重要通道。图为在这条公路的改扩建施工现场,中巴工人紧张作业。

  本报记者 杨 迅摄

  在中巴经济走廊委员会副主席萨义德看来,中巴经济走廊是一份“来自中国朋友的礼物”。萨义德说,“中巴经济走廊的一端是巴基斯坦西南部的瓜达尔港,途经巴国内多个城市和地区,联通中国新疆喀什,如同一座友谊的桥梁,无疑将加强巴中之间的联系,推动巴基斯坦的经济发展。”

  4月8日,中巴两国各界人士聚集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的万豪酒店会议厅,在此举行中巴经济走廊委员会成立仪式。

  巴基斯坦计划发展部部长阿桑·伊克巴尔在仪式上说,李克强总理2013年访问巴基斯坦时提出建设中巴经济走廊,“走廊像一个大的框架,内容十分丰富,包括公路、铁路、管道等等”。走廊将激发巴基斯坦的发展潜力,推动基础设施建设,缓解能源危机,不仅有利于巴中两国,还将辐射周边国家和地区,惠及区域内近30亿民众。走廊建成后,将为中国和中东、中亚等区域的国家提供贸易门户,也将改变巴基斯坦的命运,巴基斯坦对中国的大力帮助深表感谢。

  会场上,嘉宾们关于中巴经济走廊的发言激起阵阵掌声。投影仪上,关于中巴经济走廊的图片,引人入胜:欣欣向荣的瓜达尔港、宽阔平坦的高速公路、运行有序的发电站、中巴人民挥舞着对方国家的旗帜……现场不时有巴基斯坦观众欢呼“中巴友谊万岁”。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孙卫东表示,委员会的成立,将为走廊的建设带来更强的动力。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构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将辐射巴基斯坦国内所有地区,为当地民众带去实实在在的好处,也将为中巴之间的贸易、金融和人文交流创造更多便利,是中巴友谊的生动体现,为打造互利共赢的局面奠定了基础。

  “走廊将有效盘活各地资源,吸引更多投资,为沿线民众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有效推动巴基斯坦经济建设。”伊斯兰堡工商会前主席巴萨尔·达乌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兴奋之情溢于言表。瓜达尔联合商务公司董事长马克布勒·阿弗里迪对本报记者说,走廊的建设将进一步激活瓜达尔港的发展潜力,同时为建立自由贸易区和新机场、改善当地基础设施注入动力,瓜达尔有望借此增强自身的辐射能力。

  中巴经济走廊委员会主席、参议员塔尔哈·马哈茂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委员会的初衷是汇聚各界力量,为走廊的建设提供支持,并推动中巴两国在技术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该委员会计划设立不同的专项委员会,涉及经济商贸、安全和能源等领域。“巴基斯坦珍视来自中国的真诚帮助,相信走廊的明天更加美好。”

  (本报伊斯兰堡4月9日电 记者 杨迅)

[责任编辑: 薛笔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6747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