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美国“选战”敲响开场锣鼓看点多

2015年04月15日 15:23:31 来源: 新华网国际频道

    美国当地时间4月12日,希拉里·克林顿推出时长2分18秒的竞选视频,正式宣布角逐2016年美国总统竞选。

这是2015年4月12日希拉里·克林顿在她的个人网站上发布的总统竞选宣传片的视频截图。 新华社发

    年近七旬的希拉里说:“我想成为冠军。”美国四年一度的“选战”就此启开帷幕。准确地说,这是敲响她本人“选战”的第一声开场锣鼓。

    总统选举在美国是众所瞩目的大事。美国媒体的聚焦点顿时转向踌躅满志的希拉里,全球媒体的目光也纷纷投向毁誉不一的她。

    希拉里在美国乃至世界的知名度很高。她的从政生涯丰富多彩,与她相关的逸闻趣事也耳熟能详。她曾在社交网站上这样介绍自己:“一个妻子、母亲、律师、妇女和儿童权益维护者、阿肯色州第一夫人、美国第一夫人、参议员、国务卿、作家、养狗者、发型偶像、长裤谜、天花板打破者、待定……”

    现在,“待定”一词已经变成“已定”:再次冲刺白宫。再一个“待定”将是:能否胜选成功。美国和全世界观众们的看点必将目不暇接。

    看点一:希拉里能击败共和党对手,打破美国政界“最高天花板”,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女总统吗?

    看点二:希拉里如愿以偿荣登总统宝座,将给美国带来什么?

    看点三:如果希拉里入主白宫执掌美国“帅印”,将给世界带来什么?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其他N个看点不胜罗列。

    接下来,希拉里将马不停蹄地奔赴竞选战场。竞选行程的第一站将在艾奥瓦州;之后几天将走访新罕布什尔州;再之后,将在率先展开民主党党内提名之争的南卡罗来纳州及内华达州现身。

    希拉里自认为实力雄厚,胜券在握,志在必得。不过,民主党的对手共和党也运筹帷幄。“秉闲”下野两届总统任期的共和党早就按捺不住,力图东山再起,收复“失地”,重整朝纲,再现美利坚“雄风”。

    美国“选战”宛如一部好莱坞超级大片,吸引美国和全世界众多观众的眼球。真可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

    对于绝大多数中国观众而言,美国两党政治及“选战”本身无关乎中国人,因为这是美国的内政。

    中国人对美国大选的关注点是:美国大选的最终结果能否保持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以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维护亚太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中国人的愿望是:不论美国哪个政党、哪位总统上台执政,中美双方都能共同努力,继续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不断取得新的进展。(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凌德权)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61276933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