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创新”闪耀日内瓦发明展

2015年04月16日 15:15:5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日内瓦4月15日电(记者张淼)脚踩电动滑板人流中穿梭,操控微型四旋翼飞行器腾空而起又精准回落,穿戴“机械手”帮助中风人士康复……15日开幕的第43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上,代表“中国创新”最新成果的数十项中国新发明引来各方赞誉,成为众多参展国际发明中的一抹亮色。

  面对严苛的专业国际评委,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生刘圣佳潇洒从容地脚踩电动滑板行进,一边用手控制遥控器速度,一边灵活调整身体重心,在展馆中灵活穿梭。

  刘圣佳说,这款电动滑板可被视为优良的城市代步工具,它借助锂电池提供动力,充电3至4小时后行驶里程可达10至15公里,最高时速可达每小时30公里。考虑到刹车时能量有所消耗,研究团队又设计了能量回馈系统,将刹车摩擦产生的电量注入电池。

  旁边展台上,如腾云驾雾般飞起的微型四旋翼飞行器引起了飞行迷们的关注。发明人之一的哈工大学生康凯说,该飞行器由自动化、机械、通信、数学等跨学科的学生团队打造,借助手机APP程序及蓝牙操纵。

  清华大学学生博士研究生团队发明的智能手环ArkBand,是可持续、无扰检测人体血压、脉搏、血氧等生理指标的健康智能手环。团队成员王毅峰说,传统的水银血压计完全靠医生耳朵听诊可能存在偏差,经过仿真建模该手环可每隔2秒钟自动检测人体生理指标,用户通过连接手机APP应用程序或登录网站可精确查看生理数据及简要医学评价,为医生进一步科学诊断提供了精确依据。

  由香港理工大学研发的智感肌电混合上肢康复训练系统,外表类似机械手臂,实际上是可帮助中风或残障人士上肢复健的智能可穿戴设备。据该项目主要发明人胡晓翎介绍,该设备通过感知康复对象的表面肌电信号,同时借助机械自动化系统,协助指、腕、肘关节合作运动,进而促进多关节的上肢康复。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刘文教授领导研究的新型农业光伏系统,利用特殊光学多层薄膜将太阳光分层,利于植物光合作用的光能可穿透薄膜,将其他对植物生长无用的光能利用槽型聚光技术发电,既减少过多太阳光照射造成的土地水分蒸发,促进植物生长,又高效利用了太阳能资源。

  本届发明展上,不但国内科研院所及高校带来的高精尖发明水准颇高,不少直接源自生活启发的发明创新也令人眼前一亮。

  中国小发明人童敬懿发明的智能菜板,借助在平板电脑选择食材种类,内置测力传感系统的菜板可将食物重量反馈至平板电脑并计算出各项营养指标。经过这位14岁小发明人现场展示,单个苹果和香蕉的热量、蛋白质、维生素等指数一目了然。这项设计的初衷是为了帮助童敬懿患糖尿病的爷爷计算每天的糖分摄入量。

  大学生发明人张颉健研发的小型家用自酿啤酒机,可在3小时内经过研磨大麦、出糖、加入啤酒花、熬煮等内置工序制成家中自制啤酒,可设定20个啤酒配方,口感纯正,发明展现场当即有来自阿尔及利亚的厂商对这款“移动啤酒厂”表示出浓厚兴趣。

  当前国内大中城市不慎乐观的空气质量也引发国内发明领域关注。北京市101中学学生易轩、刘绍桐发明的便携式细颗粒物快速检测仪,通过气泵将细颗粒物吸入,运用光散射法及数学公式检测并换算细颗粒物的浓雾,成本仅约400元,适用于家用空气质量检测。

  为避免焚烧废弃秸秆造成空气污染,来自上海的一家公司将小麦、油菜等废弃秸秆压缩制成人造板材,无甲醛、强度高,又具备防潮保温隔音等优点。

  参加此次发明展的“中国发明与创新代表团”秘书长林松涛介绍说,中国代表团选送22个发明项目,组织近60位发明人参展,其选送的发明项目既包括大型国企及民营企业自主研发的高科技产品,也包括国内知名高校的科研项目,以及国内小发明人的优秀成果。

  林松涛说,近年来中国在发明专利申请方面提升巨大,由欧美发达国家控制核心发明专利的情况在一定程度上有所改善,中国发明人参与国际发明展会,既有利于高新技术“产学研”的转化,也有助于中国年青一代发明人培养科技创新意识。

[责任编辑: 孙扬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992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