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西班牙作家戈伊蒂索洛获颁塞万提斯奖

2015年04月24日 13:34: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马德里4月23日电(谢宇智)西班牙作家胡安·戈伊蒂索洛23日在马德里举行的塞万提斯文学奖颁奖仪式上,从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手中接过了2014年度该奖项的奖章和奖金。

  按此前宣称,84岁高龄的戈伊蒂索洛没有穿燕尾服,而是身着西装、配戴一条已有35年历史的领带出席颁奖仪式,以表明自己“不愿伪装”。

  在获奖致辞中,戈伊蒂索洛呼吁西班牙人多翻阅塞万提斯的名作,从中学习堂吉诃德在疯狂下隐藏的睿智。他还提及西班牙社会面临的各种问题,呼吁人们更多关注社会公平,“作为被塞万提斯所感染的人,我们不会向不公低头”。

  费利佩六世国王在颁奖仪式上称赞戈伊蒂索洛的语言成就以及他为跨文化交流作出的努力。他认为戈伊蒂索洛的小说写法“超越了古典的叙事结构”,“极少有作家能够表现出如此塞万提斯化的特质”。

  戈伊蒂索洛1931年出生在西班牙巴塞罗那,目前旅居摩洛哥,著有《身份的标志》《没有土地的胡安》《收回唐·胡利安伯爵的权力》等小说以及大量散文、诗歌等作品。他的早期作品注重现实主义,后期作品更具实验性。

  塞万提斯文学奖是西语文学界的最高奖项,被誉为西语世界的诺贝尔文学奖,奖金为12.5万欧元(约合83.7万元人民币),颁奖仪式每年4月23日在马德里阿尔卡拉大学举行。按照传统,西班牙国王到场颁奖。这是费利佩六世国王去年6月登基以来首次颁发这一奖项。

[责任编辑: 王萌萌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1508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