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跨国连线:逾40万尼民众离开加德满都谷地

2015年04月30日 16:11:19 来源: 新华网国际频道

连线本网驻加德满都记者周盛平

    新华网北京4月30日电(记者 雷东瑞 王俊景)据尼泊尔媒体30日援引内政部最新消息,25日发生的强震已造成超过5000人死亡,约1万人受伤。目前,各路救援人员正在争分夺秒地进行救援。新华网就最新情况连线了本网驻加德满都记者周盛平。

    新华网:据报道,尼泊尔强震已造成超过5000人死亡。地震伤亡人数有没有最新变化?

    周盛平:现在的数字还是昨晚公布的数字。截止29日晚,地震死亡人数是5027人,受伤人数是10235人,政府向遇难者家属移交4739具尸体。

    新华网:到目前为止,尼泊尔政府采取了哪些救灾措施?

    周盛平:尼泊尔政府采取了很多救灾措施,已向灾区派出5万名部队人员,进行24小时不间断的抢救。

    昨天,尼泊尔总理宣布,给每一位遇难者家属提供10万卢比,相当于1000美金的紧急救助款。同时,尼泊尔政府还宣布为受伤者进行免费治疗。

    新华网:我们注意到,目前媒体关于灾情的报道主要集中在加德满都地区。尼泊尔其他地区的灾情如何?这些地区的救援情况如何?

    周盛平:尼泊尔偏远地区灾情非常严重。这次地震死亡人数最多的地区不是加德满都,而是北部的辛杜帕尔乔克县,有将近1600人遇难。但现在的救援力量主要集中在城市。

    偏远地区的救援难在交通方面。一方面是由于这些地区非常远,只有靠徒步或直升机才能靠近,救援力量非常有限。另一方面,现在天气非常不好,今天已经下了近一个小时的雨,增加了泥石流的风险。

    同时,通讯网络恢复比较慢,电话经常不通。我们的记者在这边办了手机卡,从昨天下午到现在一直打不通。首都地区的通讯都很有问题,偏远地区的通讯就更加困难。

    新华网:您昨天提到,一旦下雨,情况将非常糟糕。不幸的是,今天尼泊尔已经开始下雨了。

    周盛平:是的。地面一潮湿,就增加了生病的几率。现在,加德满都市中心的广场上约有2万名灾民。昨天,广场上的医护人员发现,已经有超过700人开始感冒、发烧。他们担心,如果不采取紧急措施的话,有可能会爆发疫情。

    新华网:这些人都是淋着雨?

    周盛平:那倒不是。还是有一些帆布搭的简易帐篷的,但条件非常艰苦。在过去几天里,已有超过40万人离开了加德满都谷地。

    新华网:尼泊尔地震后,中国政府向尼泊尔派出了救援队、医疗队,中国民间的“蓝天救援队”也奔赴尼泊尔灾区。请问,来自中国的救援队们现在情况怎么样?

    周盛平:中国救援队正在进行紧张的搜救,与时间赛跑。他们根据尼泊尔军方的安排,在指定地点搜救。由于交通不便,这些地方主要在加德满都谷地或近郊。

    我从尼泊尔军方指挥部了解到,绝大多数外国救援队都被安排在加德满都谷地或近郊。

    新华网:目前,我们新华社的前方记者是如何进行报道的?

    周盛平:我们分了好几组进行报道。有三名记者正在地震震中廓尔喀县采访。有一组记者到尼泊尔大佛塔地区采访那边藏胞的生活状况。有一组记者去采访在尼多年、著名的中国援尼泊尔医疗队。还有一组记者跟着来自成都军区的救援队医疗队进行报道。

    新华网:您这几天一定非常不易。经历这次灾难后,您有何感悟?

    周盛平:感悟非常之多。要珍惜现在,珍惜拥有的一切,珍惜努力工作的机会。人要更宽容一些,积极向上地生活。

    新华网:谢谢您来自现场的报道。您多加保重,注意安全。

[责任编辑: 郝斐然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77536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