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援助尼泊尔常驻医疗队奋斗在抗震一线

2015年05月01日 20:20:3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加德满都5月1日电(记者张宁 周盛平)尼泊尔25日发生强震以来,已经造成6000余人遇难,医疗需求巨大。中国援助尼泊尔常驻医疗队迅速投入医疗救治工作,受到当地民众和医疗机构好评。

  中国援尼医疗队长期驻扎在首都加德满都以西约140公里的珀勒德布尔市,该市在这次强震中受灾较轻。医疗队队长谷守义告诉新华社记者,震后第二天,余震不断,天下着雨,一有伤员从震灾较重地区送来,医疗队的专家们马上就在帐篷中开始救治工作。

  27日和28日,随着震后救援工作陆续展开,医疗队接收了几十名从各地转送来的地震伤者,多数是房屋倒塌造成的砸伤和肢体骨折,大部分已经收治住院并排期等待手术。

  一名来自中尼边境吉隆口岸附近的72岁妇女伤情严重,倒塌的房屋砸伤了她的双手和左腿,左手背的撕脱伤最为严重。由于伤势复杂,医疗队为她制订了为期4周的分段手术计划,尽可能保持患手功能。

  伴着持续降雨和接连不断的余震,中国援尼医疗队全体队员几乎是24小时连续不断地收治伤员。

  “如果不是地震,这会是一场好雨——荔枝和芒果树正需要雨水的灌溉,酷热的空气正需要雨水的降温,”一名医疗队队员在29日的日记中写道,“可是发生了地震,持续不断的雨增加了救援难度,减少了被埋者生存的可能性,使帐篷里的被褥更加潮湿,使破损的建筑更加危险。”

  除了在医疗队平时常驻的毕·普·柯伊拉腊纪念肿瘤医院直接收治伤者,中国医生们还到同城的珀勒德普尔医院和奇特旺医学院等机构参与救治工作,几天来共协助当地医院救治了近500名伤员。

  尼泊尔几家医院院长都对中国医疗队在震后第一时间给予灾区伤员的帮助表示感谢。他们表示,由于地震造成交通中断,地震灾区医疗条件又有限,陆续还会有患者疏散转运过来,他们希望在今后灾区伤员的救治中得到医疗队专家的进一步指导。

  医疗队中的骨科专家林伟枫这几天格外忙碌,许多有难度的手术都在需要他亲手处置。28日,他在珀勒德普尔医院为一名左侧胫骨平台骨折患者做完切开复位内固定手术,就赶回毕·普·柯伊拉腊纪念肿瘤医院为一名左侧股骨干骨折合并桡神经损伤患者进行手术。30日,林伟枫还完成了一台老年患者股骨颈多发粉碎性骨折的髋关节置换手术,手术全程耗时近4个小时。

  谷守义说,医疗队全体队员这些天都全力以赴救治地震伤员,顾不上自己的饮食休息。“无论何时何地需要医疗队专家,我们保证随叫随到”。

  事实上,中国政府常驻尼泊尔医疗队在当地已有口碑。自1998年12月中国将援建的毕·普·柯伊拉腊纪念肿瘤医院移交给尼泊尔以来,一直轮换派医疗队来这里工作。中国医生的高超医术和高尚医德一直受到尼泊尔民众和当地政府部门的称赞。本次地震后中国医生的表现,再次为中尼友谊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责任编辑: 刘琼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154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