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通讯:与时间赛跑——多国救援力量在行动

2015年05月02日 00:32:0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加德满都5月1日电通讯:与时间赛跑——多国救援力量在行动

  新华社记者

  “这具遇难者遗体被楼房的承重梁压着,为了保持遗体完整,我们必须先进行破拆工作,难度非常大,”中国蓝天救援队队员王珂1日对新华社记者说。

  在加德满都北部马恰博卡里地区一处救援现场,十余名中方队员正争分夺秒地工作,尽全力把第三名遇难妇女的遗体从瓦砾中清理出来。前一天,他们已在这里发现两具遗体。

  由于连日高温降雨,现场弥漫着让人难以忍受的异味。记者看到,强震把一栋5层高的楼房挤压成3层,队员们在钢筋混凝土地板上费力凿出一块1.5平方米的洞穴,然后俯身进入作业。为防止遗体受到进一步挤压,队员们还在上方架上一块木板做保护。

  据蓝天救援队队长远山和队员王珂介绍,截至5月1日,他们已清理出10余具遗体,并已开展消杀工作、防范疫情。由于加德满都救出生还者的可能越来越小,队伍考虑向外围地区转移,继续搜索行动。

  1日下午,中国国际救援队准备前往加德满都西部约80公里处搜救。根据联合国最新部署协调,加德满都以外的地区划成三片,中国国际救援队负责首都以西地区的搜救工作,同区工作的还有俄罗斯、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救援队。

  王晓枫是救援队医疗分队成员,他说自己从4月26日抵达后,这几天的时间都是按小时计算的,因为想多救几个伤员。忙碌中他和家人只联系过一次。不过说起自己不到1岁的孩子,王晓枫笑容绽放,他说孩子还不懂爸爸在做什么,但长大了一定要看看爸爸工作的照片,言语之间透着自豪。

  张雪梅是武警总医院的一名医生,这已是她第六次执行救援任务,堪称队里的“老资格”。不过,当记者问起她的家人,张大姐流泪了,家中老母住院,儿子今年参加中考,但因为“是一个医生,也是一个军人”,她还是决定随队到尼泊尔。说起4月30日的经历,张大姐破涕为笑。原来,当天医疗队在山区巡诊,张大姐为一个怀孕31周的灾民做了检查,“这个孕妇从来没做过B超,我给她做了全面检查,是个女孩儿,一切正常,很健康,我们真是高兴!”

  中国救援队员的表现得到了尼泊尔人的高度评价。1日,代表尼泊尔政府专程看望各支中国救援队的尼泊尔工业部长马赫什·纳斯内特说:“你们带来了物资,组织了高效的救援,作出了巨大贡献。”

  同样奋战在抗震救灾第一线的还有其他国家的救援队伍。在马恰博卡里地区,波兰国家消防队1日在一处倾斜角度极大的楼内搜救。由于危险系数高,波方队员只能留一部分人在外观察楼体变化,一部分人在内工作。一段时间后,由于楼体继续垮塌系数不断升高,救援队只能被迫暂时向外圈撤离。

  波方副队长格布尔津斯基对记者说,各国救援队都在发扬国际主义精神,开足马力救援,“这些兄弟都是好样的,为他们感到非常自豪”。他表示,目前救灾进入关键阶段,防疫等都是大问题,“希望救援国际大家庭再接再厉,加油!”

  在加德满都拉里特普尔区郊外,孟加拉国军队在当地一所学校设立了战地医院。学校操场有临时诊所,病房和手术室在学校楼里,两名军医正在为病人治病。医疗队队长拉赫曼对记者说,这所临时医院的十多名医生每天前往各个村落挨家挨户敲门,送医上门,检查是否发生疫情。他们还向村民传授防疫防病和相关卫生措施知识。他说,灾后救援目前重点是防疫、为群众提供饮水、食品、消毒和医疗服务,当然也包括震后心理创伤治疗。到目前为止,该医院已经治疗1000多名病人。

  在受灾十分严重的旅游景点巴克达普尔,记者了解到,巴基斯坦军队在当地设立了一个野战医院,用军用帐篷作为医院的诊室和手术室,过去几天已救治近400名受伤者和病人。由9名医生和7名护士组成的野战医院是巴基斯坦军方优秀的战地医院。外科医生纳亚尔告诉记者,巴方救援队日前还成功地从废墟中救出一名幸存者。

  尼泊尔警方1日说,该国4月25日发生的地震迄今已造成6254人死亡,13847人受伤。(参与记者:徐俨俨、幸培瑜、赵乙深、吴强、周盛平)

[责任编辑: 丁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15154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