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综合消息:多国以不同方式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2015年05月02日 00:34:2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五一”国际劳动节是全球劳动者的节日。世界多个国家1日举行各种活动,庆祝或纪念这一节日。

  统一俄罗斯党、俄罗斯共产党等俄罗斯主要党派及各行业工会组织在俄罗斯各地举行游行和集会,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在首都莫斯科,约14万民众在红场参加了庆祝活动。统一俄罗斯党与莫斯科工会联合会也在莫斯科市中心特维尔广场举行集会。俄共的支持者从卡卢加广场(原十月广场)出发,游行至红场附近的大剧院广场,并在那里搭起舞台,唱起革命歌曲。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克里姆林宫向5名俄罗斯公民授予“劳动英雄奖章”,以表彰他们在各自岗位上为促进国家繁荣和富足作出的重要贡献。普京在颁奖仪式上说,国家的发展归功于能够承担责任、并懂得个人努力关乎国家福祉的那些人。

  在俄罗斯远东滨海边疆区首府符拉迪沃斯托克,3万多市民举行盛大群众游行活动。身着节日盛装的市民队伍从符拉迪沃斯托克市金角湾大桥出发经过斯韦特兰斯卡娅大街来到市中心广场。

  “五一”国际劳动节,朝鲜全国放假一天。在首都平壤,民众纷纷来到牡丹峰等景点和市内各大公园欢度假期。当晚7时,学生和平壤市民身着民族服装在金日成广场举行庆祝国际劳动节125周年舞会。各国驻朝使团和国际机构代表、驻朝中国留学生和来朝鲜旅游的外国游客受邀观看了舞会。

  当天下午3时许,韩国两大总工会分别在首尔市中心和汝矣岛组织集会,要求政府提高工人工资,改进劳动市场结构调整,改革养老金制度,查明“岁月”号沉船事故真相等。

  缅甸总统吴登盛通过官方报纸发表“五一”国际劳动节贺词,呼吁各方合作,依法解决近年来在缅甸国内日益严重的劳资纠纷问题。吴登盛强调,解决劳资纠纷需要依据劳工法,如果无视法律,仅按个人意愿,那么会严重影响生产,最终影响劳资双方的利益。政府正组织政府、企业主和工人代表三方就制定最低工资问题进行对话。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全国职工总会劳动节集会上致辞说,今年的劳动节恰逢新加坡建国五十周年,并且是第一次没有建国总理李光耀参与的劳动节集会。他表示,李光耀自政治生涯初期就代表工人发声,而在人民行动党执政过程中,政府与工会也建立了紧密的联系。

  李显龙再次提到政府在2月发表的财政预算案中所强调的“未来技能计划”。这一计划旨在帮助工人更快地掌握新技能以提高生产力,并促进创造新的就业机会,提高新加坡的国家竞争力。(参与记者:温馨、朱玉书、朱龙川、陆睿、郭一娜、张青、张云飞、马玉洁)

[责任编辑: 丁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15154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