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向尼泊尔兄弟伸出援手

2015年05月06日 07:37:05 来源: 人民日报

  常驻医疗队 坚守奇达旺

  灾后救援中,中尼两国军人密切协同。成都军区国家地震救援队提供

  中国政府援尼常驻医疗队队长谷守义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的这个“五一”国际劳动节会过得这么特别。

  2014年2月,来自河北省人民医院的谷守义与其他17名同样由河北省三甲医院抽调的队友一起,组成了中国政府第八批援尼医疗队,来到尼泊尔南部奇达旺的毕·普·柯伊拉腊纪念肿瘤医院。

  这所由尼泊尔大会党主席、前首相吉·普·柯伊拉腊亲自执铲培土奠基的医院,是尼国家级肿瘤防治医院,总造价约1亿元人民币,是中尼1955年建交后中国无偿援尼的第二十四个基础设施项目和社会服务项目。自1999年建成并投入使用,至今已运行16年。幸运的是,这所医院在此次地震中安然无恙。

  出于医生的职业习惯,地震发生后,谷守义一边向使馆请示是否需要奔赴外地救援,一边迅速备齐了抢救所需的药品和器械。“4月26日晚上,就有一批受伤灾民被送到了我们附近巴拉普尔市的市立医院,我当天便找到院长,要求让我们的医疗队参与抢救。”4月27日,医疗队获得进驻市立医院许可,当天即进行了4台手术。截至5月2日下午,医疗队已巡查358名病人,进行了14台手术。

  21岁的尼泊尔女孩阿尼莎·古隆来自廓尔喀地区,这是此次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她被垮塌的房屋挤压,右腿膝盖处骨折,伤情十分严重。经过中国医生的精心治疗,目前她状态良好,正在恢复中。“非常感谢为我做手术的中国医生”,阿尼莎向记者说。

  除了救人之外,这支医疗队的日常工作还包括对当地的医护人员进行专业培训、为当地医生做手术提供顾问咨询等。医疗队还选送当地医师赴中国进行为期一个月的专项短期培训。自第八批援尼医疗队进驻肿瘤医院至今,已有7名尼泊尔医生前往北京、上海、广州、石家庄等地学习。今年他们刚争取到3个名额,3位尼泊尔医生原计划5月5日出发,地震使他们的行程不得不推迟。

  援尼医疗队的队员年龄最小的31岁,年龄最大的已有54岁。“尼泊尔医疗条件不发达,尼泊尔人民需要中国的支持。”谷守义的话淡然而质朴。毕·普·柯伊拉腊纪念肿瘤医院执行院长普恩对于中国援尼医疗队的义举,看在眼里、记在心头:“中国医疗队无论在地震伤员的接诊上,还是对伤者的手术治疗过程中,都做了大量工作。我们对他们的帮助充满感激。”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薛笔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7688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