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通讯:尼泊尔地震灾区30公里扫描

2015年05月07日 00:38:3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加德满都5月6日电(记者魏圣曜 许万虎 文涛)日光迷离的午后,4岁的尼泊尔女孩艾克尔特躲在母亲身后,盘腿静卧破沙发中央,稚嫩的小手抓一把盘里的米饭往嘴里塞——这是地震发生后她每天最幸福的时刻。

  在获得中国驻樟木口岸边检部队许可后,5日一早,记者驱车在尼泊尔境内因地、达多巴尼、立宾等村庄约30公里的范围内采访,直击尼边民震后生活。记者看到,这些村落灾情严重,房屋不同程度损毁,食品、药品等救灾物资匮乏,但在中国救援力量的帮助下,当地道路交通正逐渐恢复,困守数日的尼泊尔边民眼里燃起希望。

  在尼泊尔距离中国边界约30公里、紧邻中尼公路的因地村,200多名村民中有7人遇难,全村110多间房子倒塌。艾克尔特的邻居、25岁的因地村村民普拉卡什说,由于帐篷紧缺,村民不敢睡在损毁严重的家里,只能睡在路边,每日的食物也只有一点点大米。

  沿着中国刚刚协助打通不久的道路,记者来到距因地村不远的达多巴尼村,看到这里的房屋大部分开裂,地上一片狼藉。一处卫生室前,28岁的村民辰咖看到记者后,竖起拇指称赞中国政府为他们清理了塌方的道路。

  辰咖和村民卡鲁等告诉记者,目前他们附近几个村子的物价还没有变化,但基本没有东西可以买卖。比如一袋25公斤的大米,震前震后虽然价格没有变化,“但没人会卖粮食,因为自家都不够吃”。卡鲁说,与其他村子差不多,大家都急需大米、食用油、土豆、盐、药品、帐篷等物资。

  “附近几个村庄一直断水断电,也没有通信信号。”有着两个孩子的货车司机努阿普说,地震发生后,村民和志愿者将食物和日用品从废墟中抢救出来,现在道路通了,相信救援物资很快会运送过来。

  “很感谢中国帮忙打通了路,我们又看到了生活的希望,”努阿普眼里充满期待却又夹杂着一些担忧。他说,平时自己靠运输鞋子、衣服、苹果等为生,但他的货车在地震中被损毁,大概需要2年才能赚回这次的损失。

  库马尔是达多巴尼村唯一一所卫生室的医生。村民们告诉记者,地震后,他用有限的药品救了好多人,这个几百人的村子只有3人遇难。库马尔说,他们目前急缺阿莫西林等日常药品。

  告别达多巴尼村,记者一行沿途看到当地一些客运车辆已恢复运营,先后有两辆客车与记者的车辆相遇。与其中一辆客车的司机短暂交流后得知,乘客们都是暂时避难到外地的立宾村村民,得知中国救援力量初步打通道路、车辆可通行,乘车返回村子。

  车辆飞驰,不多久记者一行已来到紧邻中尼边境的立宾村。

  看着巨大的中国挖掘机渐渐将凌乱的街道变得平整,立宾村武警卡尔基脸上堆积的愁容舒展了许多。“很高兴中国来救援,这为尼泊尔的救援工作减轻了很大负担,”他说。

  天色渐晚。不少货车和摩托车在立宾村进进出出,路旁有村民赶着羊群,三五成群的孩子们挥着手用汉语向记者呼喊着“再见”、“谢谢”……

[责任编辑: 王子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201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