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中俄将签署系列重大合作文件 能源高铁基建项目先行

2015年05月07日 14:03:54 来源: 南方日报

原标题:中俄将签署系列重大合作文件 能源高铁基建项目先行

制图:陈健珊

8日至10日,中国领导人将访问俄罗斯,两国元首将签署并发表关于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倡导合作共赢的联合声明。双方还将商讨中方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俄方跨欧亚大通道建设、欧亚经济联盟发展对接合作等重大事宜,确定下一阶段发展中俄关系和各领域合作重点领域和方向。双方将签署的能源、航天、税务、金融、投资等领域合作文件备受市场关注。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赵晓娜

贸易

力争实现双边贸易千亿美元目标

时隔两年之后,中国领导人再次访问俄罗斯,有望开启中俄经贸合作新篇章。据悉,双方将签署包括能源在内的一系列重大合作文件。

5月4日,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在中外媒体吹风会上表示,访问期间,两国元首将签署并发表关于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倡导合作共赢的联合声明,商讨将中方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俄方跨欧亚大通道建设、欧亚经济联盟发展对接合作等重大事宜,确定下一阶段发展中俄关系和各领域合作重点领域和方向,将签署能源、航天、税务、金融、投资等领域合作文件。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就访俄事宜表示,“中俄务实合作今年有望取得一系列新成果。”中俄将力争实现2015年双边贸易1000亿美元目标,签署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协议并启动对接,全面开工建设东线天然气管道并签署西线天然气项目合作协议,加快联合研制远程宽体客机进程,启动远东地区开发战略合作,推进高铁建设合作等。

实际上,中俄一直是彼此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我国连续五年位居俄第一大贸易国,俄是我第九大贸易国。数据显示,2014年,中俄双边贸易额953亿美元,同比增长6.8%。按照这一增速,中俄双边贸易额超过千亿美元的目标完全可以实现。

能源

西线天然气项目合作协议今年签署

作为传统的能源大国,俄国拥有丰富的自然和矿藏资源。据悉,目前俄罗斯天然气已探明蕴藏量为48万亿立方米,占世界探明储量的35%,居世界第一位;石油探明储量109亿吨,占世界探明储量的13%;煤蕴藏量2016亿吨,居世界第二位。

在中俄关系中,能源合作是两国合作的重要领域,天然气更是其中的重中之重。实际上,半个月前,两国副总理已经举行了会晤。此次会晤是为两国元首今年5月莫斯科会晤做能源合作方面的准备。双方确认将按计划实施好长期原油贸易合作和东线天然气项目,积极商谈西线天然气项目,推进油气上游开发合作和天津合资炼厂等下游项目,扩大煤炭、电力贸易及煤电输一体化合作,拓展可再生能源、能源装备和技术等新的合作项目。

而早在2014年5月21日的上海亚信峰会上,中俄已就一系列重大合作项目签署协议,其中就包括一份为期30年涉及金额约4000亿美元的供气协议及300万吨液化天然气合同等,结束了两国间持续十年之久的天然气供应谈判,中俄东线、西线供气管道都包括在内。

种种迹象表明,此次访问有望再签能源“大单”。实际上,俄罗斯已成为中国重要能源进口国,双方在石油、天然气、煤炭、电力等领域开展的一批大项目合作都取得了实质性成果。

值得关注的是,中俄能源项目近期有了新进展。5月2日,普京签署有关协议,批准通过中俄东线天然气输气管道向中国供应天然气。这意味着,东线管道在俄国内的程序已走完了议院、总统全部流程,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完全落定。

东线之外,西线天然气项目谈判自去年APEC期间签署合作框架后,也即将进入最后阶段。中国外交部长王毅4月初访俄期间透露,西线项目合作协议也将在今年签署。届时,新的万亿级别大“蛋糕”又将开启。

铁路

中俄财团中标俄高铁部分工程

除能源领域,中俄在高铁领域的合作也有望实现实质性突破。据俄塔社消息,由莫斯科国家运输工程勘测设计所领导、下诺夫哥罗德地铁设计股份公司和中国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组成的财团竞得了莫斯科—喀山段高铁设计项目。

据悉,该项目合同价值达200亿卢布,约合人民币24.3亿元,预计在2015年—2016年动工,是俄罗斯目前规模最大的公私合营项目(PPP)。

资料显示,莫斯科—喀山高铁全长约770公里,设计最高时速达400公里,总造价为1.068万亿卢布。未来莫斯科—喀山高铁或将成为莫斯科—北京高铁干线的一段和新丝绸之路项目的一部分。

这只是中国参与俄高铁项目建设的一部分。2014年10月份,中国发改委与俄罗斯运输部、中国铁路总公司与俄国家铁路公司四方签署高铁合作备忘录,推进构建北京至莫斯科的欧亚高速运输走廊,优先实施莫斯科至喀山高铁项目。

这条连通北京和莫斯科的高速运输走廊旨在将从北京前往莫斯科的时间从现在的6天左右缩短至2天,同时有望进一步完善中国与欧洲国家在陆路上的互连互通。

分析认为,中国企业成功竞得莫斯科—喀山高铁设计项目,为以后进入俄罗斯以及独联体国家的铁路市场打下一个楔子。

值得关注的是,俄罗斯存在着高铁市场的刚性需求。为适应未来俄经济发展的需要,同时作为当前拉动俄罗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投资项目,2013年以来,俄罗斯真正进入了高铁建设提速阶段,俄罗斯首条高铁——索契高铁就是这一年建成通车的。

而根据俄罗斯2030年前铁路交通发展战略,俄罗斯有意建设2万公里新铁路,其中包括5000公里高速铁路,其中包括莫斯科—圣彼得堡高铁项目、莫斯科—叶卡捷琳堡高铁项目、莫斯科—索契高铁项目。

■连线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主任刘宝成:

中俄投资便利化有望进一步深化

“中国领导人到访,将为中俄的经济带来机遇。”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主任刘宝成表示。

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刘宝成介绍,此前中俄天然气合作进展一直不快。中俄加强能源合作之际,俄罗斯应该抓好这一机遇,这对中国和俄罗斯都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

刘宝成还表示,随着“一带一路”战略逐步落实,俄罗斯经济如果能借着这股东风,对其提振经济十分重要。

另外,刘宝成还表示,就目前而言,中俄双方仍然有很多减税、免税项目可以进行深度谈判,投资和贸易的便利化有望进一步深化,尤其是清关手续,检验检疫等问题,这是提高贸易效率、减少投资贸易成本比较有效的办法。

[责任编辑: 华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121277751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