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述评:中俄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重要力量

2015年05月08日 14:52:0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8日电(记者张言 刘恺)5月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现在俄罗斯举行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上。当天举行的阅兵式中,人们还将看到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方队以威武雄姿走过红场。

  此举表明,中国与俄罗斯致力共同捍卫二战胜利成果、并肩维护和平安宁的立场。

  二战期间,两国作为亚洲和欧洲两个主战场,为战胜法西斯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从1937年到1945年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反法西斯战争的最终胜利,为争取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苏联卫国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苏联人民英勇保卫了自己的国家,挫败了希特勒的侵略,最终攻克柏林,将红旗插上国会大厦,宣告了纳粹帝国的灭亡。

  在庆祝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中俄两国元首决定共同举办一系列纪念活动,包括两国领导人相互出席对方举办的庆祝纪念仪式。

  “为什么中俄要共同庆祝?因为在当今世界,一些国家右翼势力、纳粹团体重新抬头。”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谢尔盖·卢贾宁说。“中俄相互肯定对方在二战中的地位和作用,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受乌克兰局势影响,西方国家与俄罗斯保持了距离。中俄共同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尤其是习近平主席作为主要贵宾出席俄方主办的庆典,中国军队参加阅兵,不仅彰显中俄战略协作的高水平和特殊性,而且向世界释放反对战争、爱好和平的信号。

  中俄两国也将以此为契机,敦促各方重申对《联合国宪章》的承诺,探索新形势下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有效途径。通过举办反法西斯纪念活动,强化人们对历史的反省、对和平的坚守,避免历史悲剧重演。

  在国际关系充满挑战的背景下,中俄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国际问题上保持密切沟通协作,共同积极应对挑战,也展现了中俄作为负责任大国应有的担当,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安全和稳定。

  在朝鲜半岛、西亚北非局势、伊朗核问题等一系列重大国际问题上,中俄坚持与各方保持密切接触,坚决维护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基本准则。双方合作以维护共同利益为基础,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着眼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国际公平正义,为纷乱的国际形势注入了强劲的正能量。

  两国同为金砖国家成员,在上海合作组织、亚太经合组织等区域性组织框架下密切合作,共同致力于发展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稳健推动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朝着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树立了两个领土相邻的大国关系的典范。

  正如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所说,两国在一系列国际问题上的合作对亚太和全球形势发挥着重要作用。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必将成为维护区域和平与安全的重要因素。

  今后一个时期,国际形势将继续经历复杂深刻演变。经济复苏步履维艰、全球发展不平衡加剧、局部地区动荡、恐怖主义、毒品走私、网络安全等新威胁、新挑战层出不穷,这都将考验包括中俄两国在内国际社会的共同智慧和管控能力。

  中俄尊重历史,珍爱和平,更着眼于未来。习近平对俄罗斯的访问必将进一步深化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助推两国共同发展振兴,助力维护世界和平稳定。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5223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