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钱文荣:汲取二战五大教训 莫让战争悲剧重演

2015年05月08日 07:30:09 来源: 新华网国际频道

汲取二战教训 捍卫世界和平

——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这场战争是人类历史上第二次世界大战,也是规模最大、最惨烈的一场世界大战,从欧洲到亚洲,从大西洋到太平洋,先后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被卷入其中。这场历时8年的战争由日德意三个法西斯国家发动,最后以中国、苏联、美国、英国、法国等反法西斯国家和世界人民战胜法西斯侵略者赢得世界和平而告终。然而,胜利来之不易,据不完全统计,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军民伤亡共计约8000余万人,其中苏中两国牺牲最大,约占80%以上,法西斯阵营方面也伤亡巨大。今天我们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时,不仅要回顾这段悲惨的历史,更应从中汲取教训,采取实际行动,捍卫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成果以及在此基础上以《联合国宪章》为最高准则的战后国际秩序,创造一个持久和平和繁荣的未来。

    那么,有哪些二战的教训值得我们汲取呢?在笔者看来,至少有五方面都具有现实意义,值得我们高度重视: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高级研究员、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钱文荣作主题发言。 新华网 郭小天 摄

教训一:高度警惕法西斯主义、军国主义死灰复燃

    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是战争的祸根,只有坚决反对和制止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死灰复燃,才能使世界和亚洲人民避免再遭惨不堪言之战祸。

    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的根本属性就是战争。德国纳粹和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扩张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直接根源。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开创了一个以和平与发展为主流的历史新时期。但是,时至今日,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并未从世界上彻底根除。在日本、意大利、德国和美国等数十个西方国家,存在着新法西斯主义和新军国主义势力的活动。尤其是日本的一群极右翼分子和极端民族主义分子一直在企图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如今愈来愈猖獗。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一定要高度警惕,决不容许法西斯主义、军国主义死灰复燃,卷土重来,决不容许历史悲剧重演。

教训二:防止新“绥靖主义”东山再起

    “绥靖主义”是一种纵容侵略、挑拨战争、扩大战争的政策,必须坚决反对,才能制止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的绥靖主义东山再起。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第二个教训,是美英等国为了自身利益,以牺牲别国为代价,同德国法西斯和日本军国主义进行勾结和妥协的绥靖主义政策的结果。众所周知,一战之后,《凡尔赛和约》墨迹未干,美英等战胜国就偏离《和约》的原则和相关条款,不仅不去根除德国东山再起的思想根子和实力,而且采取了“抑法扶德”政策,为日后希特勒上台加快扩军备战奠定了物质基础。

    与此同时,作为战胜国之一的中国,却在巴黎和会上反而成为被宰割的对象。中国要求索回德国强占的山东半岛的主权,竟然遭到英、法、意、美的拒绝,反而把中国的领土山东半岛转送给日本占领。这样不仅侵犯了中国的主权,而且纵容日本军国主义者加快了对中国的侵略扩张。

    进入上世纪30年代后,这种绥靖主义政策更是变本加厉。最典型的体现就是1938年9月英法在美国支持下策划的慕尼黑会议和《慕尼黑协定》。他们逼迫捷克政府接受希特勒的扩张要求,把苏德台割让给德国,妄图实现“欧洲普遍绥靖”,将祸水引向苏联,坐收渔利。

    在东方,1931年日本军国主义者挑起“九一八事变”,侵占中国东北三省。美英法等国控制的国联不但没有对日本进行任何制裁,反而无理要求中国承认日本在东北的“特殊权利”,实际上是支持和纵容日本的侵略。

    1937年7月,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激起了全世界人民的极大愤怒。然而,美英两国政府却依然对日本采取姑息、怂恿的绥靖政策,妄图以牺牲中国来换取它们自己的利益。这就是“东方慕尼黑阴谋”。1939年7月2日,英国政府发表声明,表示承认日本侵华现状,同意不妨碍日本在华行动。

    美国为集中应付欧洲局势,自1940年11月起与日本进行正式或非正式谈判,力图缓和美日矛盾。这种做法不但实质上纵容了日本的侵略行径,而且也未能阻止日本军国主义大规模空袭美国领土珍珠港事件和太平洋战争的爆发。美英策划的“东方慕尼黑阴谋”从此宣告破产。

    历史证明,“绥靖主义政策”是一种纵容侵略、挑拨战争、扩大战争的政策。它不但没有能遏制德国法西斯和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野心,却鼓励了侵略者的冒险,加速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这是一个十分深刻的教训。可是,我们今天仍然看到绥靖主义政策的阴魂在世界各地游荡。战后美国对日本的政策就是一个现实例子。

    1945年日本战败投降后,美国为日本制定了一部新宪法,规定日本不得拥有军队、国家交战权和集体自卫权,因而被人们称之为 “和平宪法”,其初衷是要使日本非军国主义化,把军国主义的魔鬼关在瓶子里,以阻其军国主义东山再起。然而,二战结束后不久,西方国家就挑起了冷战。美国为了反苏、反共的需要,对日本进行根本性的政策调整,从遏制转为扶植。

    首先,美国不但不去彻底清算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罪行,还释放了包括7名甲级战犯在内一大批战犯,甚至让甲级战犯岸信介当上了首相,任由一群粘附着军国主义思想的日本政客们长期把持着日本政坛。这些人不但没有也根本不可能像战后的德国政府那样去彻底清算日本军国主义的滔天罪行,而且在美国的纵容下日本军国主义思想沉渣泛起,越来越猖獗。安倍为首的一群日本极右势力竟敢公然否定侵略罪行、质疑远东军事法庭的审判、解禁集体自卫权,大肆扩军备战。这在相当程度上是美国战后对日采取实质上的绥靖主义政策的结果。可见,今天在我们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强调坚决反对新的绥靖主义政策,对维护战后国际秩序具有多么重要的现实意义。

    最近,美国《国家利益》杂志发表一篇题为《日本困境:亚洲的下一个地缘政治噩梦?》的文章,作者特德·卡彭特告诫说:由于安倍不愿为日本的侵略行为赔罪,日本政府在具有潜在危险的领土争端等问题上更加大胆和扩大军事开支,“华盛顿最后可能面对一个与中国、韩国或许还有其他邻国为敌、但继续依靠美国来实现野心的更强势的盟友(日本)。”美国领导人应该深思!

    基辛格去年6月在与中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的对话中指出:“有的国家正在美中之间玩游戏,美中双方都需保持清醒的头脑,以免被利用了。”中国领导人、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始终保持者清醒头脑,现在主要的问题是美国领导集团的头脑很不清醒,一味扶植日本右翼势力,缺乏战略远见。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徐倩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61277753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