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专题首页 最新播报 各方评述 二战回顾 中国贡献 胜利成果 历史反思 视频 图片

伴着《喀秋莎》 “中国第一男团”昨惊艳莫斯科红场

2015年05月10日 15:13:33 来源:扬子晚报网

3.jpg

4.jpg

  迎着莫斯科的春光,踏着《喀秋莎》的旋律,由102人组成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方队意气风发走过莫斯科红场,走出了军威,彰显了国威。检阅台上,习近平主席起身向他们挥手致意。在莫斯科红场,中国军人吸引了世界的目光,这不仅仅是因为他们军容严整、士气高昂;不仅仅是因为他们独特的队形编排和富有韵律的步态步速;也不仅仅因为这是中国首次派出仪仗方队参加红场阅兵。

  “帅哥军团”如何炼成?

  中国仪仗兵队列战士平均身高1.88米,个个都是帅小伙。据介绍由于训练时走路太多,鞋底经常磨穿,半个月就要重新钉一副鞋掌。不论军姿跨立还是正步前踢,那份自信、刚毅和精气神,都是中国军人形象的最佳诠释。

  临时变更步数

  步伐更富韵律

  细心的观众发现,中国方阵在队形编排、步态步速上与俄罗斯受阅方阵和其他受邀外国方阵皆有不同。

  在俄带队的三军仪仗队大队长李本涛告诉记者,正式参加受阅的102名官兵中,3名旗组成员护卫五星红旗,3名指挥分队长成一列行进。其余96名官兵编成8乘12的“长条”队列,陆海空各成4列,以适应红场的狭长行进路线。中国仪仗队的步伐每步75厘米,这和俄罗斯军人高抬膝、大跨步、每步80厘米的大正步有所不同,却显得更为紧凑齐整,富有韵律。

  在预演上,中国队员高唱《喀秋莎》引起全场合唱。 “《喀秋莎》是俄罗斯的名曲,它对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起到了重要作用。我们选择唱这首歌曲,是为了表达对反法西斯老战士的尊重和缅怀,也借此向整个卫国战争的老战士致以最高的敬意。”李本涛说。

  据介绍,三军仪仗队队员在平时训练时,以每分钟行进112步和116步为主。由于《喀秋莎》节奏较快,队员步伐速度需要相应地提高到每分钟120步。变更频率增加了一定难度,但这并不影响中国方队的雄壮步伐。李本涛说,平时的严格训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中国队员们很快就适应了新的步伐节奏。

  8日是中国方队最后一次“带妆”正式预演。“参阅官兵的精神状态非常好!”李本涛说,刚到俄罗斯时,部分官兵水土不服,饮食不习惯。官兵们自行买了红糖、香肠、巧克力、方便面等食物来“改善”伙食。“这些都是队员们自己去买的。”李本涛说,“俄方为我们调整饮食,给予了极大关照,我们更要体现出中国军队能打硬仗的精神风貌。”

  一周学会俄文歌风

  拉近中俄民众感情

  红旗手张洪杰介绍了如何选定《喀秋莎》作为合练开场前候场时的“暖场”歌曲。他讲道,在受领赴俄罗斯参加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任务后,三军仪仗队领导组就在琢磨怎么能更出色地完成这次任务,既能展现我军的威武军姿,又能展示我军的精神风采。最后,领导组决定选用一首俄文歌曲作为此次阅兵的基调曲,而仪仗兵们在莫斯科街头用俄语唱出《喀秋莎》,也将无形中拉近与俄罗斯民众的感情。

  做出中俄文交替演唱《喀秋莎》的决定时,距离赴俄彩排受阅只剩下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仪仗队大队领导专门找来懂俄语的音乐老师教授士兵。张洪杰说:“学习一开始,大家都傻眼了,完全没有俄语基础,却要在短时间内学好这首歌。拿到俄文歌词时,甚至连唱到了哪个词都找不到。即便如此,也没有什么能够难倒我们的战士。不会俄语发音,就用拼音标注帮助记忆,等熟读于心后,再慢慢磨合,逐渐纠正发音,直到最后唱出非常标准的俄语歌曲《喀秋莎》。

  功夫不负有心人。解放军三军仪仗队第一次参加“阿拉比诺”靶场合练时,在各国仪仗兵面前高昂准确、激情自信、饱含感情地唱出《喀秋莎》,在场的人员不自觉地让开了道路,纷纷鼓掌致意,而俄罗斯的士兵更是“不谋而合”地一起合唱起来,无形中两军的感情拉近了不少。合练结束后,很多俄罗斯仪仗兵主动要求留影纪念,就像久违的老朋友一样热情、亲近。

  而在此之后的三次红场彩排,每每中国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在莫斯科街头唱起《喀秋莎》,都会引来路边围观的民众一片欢呼。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 余申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77840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