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学者对二战史研究的三大贡献

2015年05月11日 08:57:51 来源: 瞭望

    中国学者对二次大战及其相关问题的研究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是我国世界史研究中成果最为丰硕的领域之一。

    一是建构了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的中国二战史学术研究体系。这种学术体系有两方面的创新。第一个方面是关于二次大战的性质。中国学者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分析世界主要矛盾,认为20世纪30年代法西斯势力在世界范围内崛起,随着法西斯国家发动的局部战争的升级,以及对世界各国威胁的扩大,法西斯与反法西斯的矛盾便上升为世界的主要矛盾。基于这种分析中国学者认为,二战从一开始,即从1931年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开始,各国人民的抵抗都是反法西斯战争。即是说,二战从局部战争开始就具备了反法西斯战争的性质,它自始至终就是一场反法西斯战争。

    第二个方面是关于局部战争和二战爆发时点问题。欧美学者都是以1939年9月德波战争爆发为二战的起点。中国学者则认为,二战应以1931年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为起点。具体而言,1931年的“九一八”事变是二战局部战争的开端,1939年德波战争则是二战全面战争的开端。

    二是系统深入地探讨了中国抗战与二战的关系,全面论证了中国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与作用。其一,中国是世界上最早起来反抗法西斯侵略的国家,开辟了世界上第一个反法西斯战场,在一个新的历史时期,站在世界历史最前列,代表着世界历史前进的方向;自1931年“九一八”事变始至1941年12月8日珍珠港事件爆发前,中国是东方唯一抗击日本法西斯的国家。

    其二,中国抗战牵制了日本进攻苏联的北进战略,使苏联避免了东西两面作战的危险。二战期间,日本确有北进政策和南进政策,即以中国为基地,北攻苏联,南攻美英,夺取亚太地区霸权。正是中国的抗战抗击着日本陆军的主力,才使苏联免遭日本从背后的袭击,得以全力对付德国。

    其三,中国战场还有力地支援了盟国先欧后亚战略的实施。盟国的世界战略是先欧后亚,而要实施先欧后亚战略的前提是要将日军牵制在东方战场,切断日德之间的配合,以便分而歼之。中国抗战阻止了日德在中东会师的计划。中国抗战还有力地支援了美国在太平洋战场的作战。开战仅一年,美军便完成了太平洋战场的战略转折,进入战略反攻阶段。

    其四,中国抗战促进了世界反法西斯联盟的建立与巩固,并在战后国际新秩序的建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世界反法西斯联盟是夺取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根本保证。1942年1月1日,以美英苏中为首的反侵略国家发表了《联合国家宣言》,标志着世界反法西斯联盟的正式建立,中国与美英苏三大国一起成为世界反法西斯四大国。世界反法西斯联盟建立后,中国又为它的巩固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是联合国最早倡导国之一,在联合国筹建过程中,中国为《联合国宪章》的制订做出了积极贡献,从而,被认定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还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即世界银行)和《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的创始国,为世界经济新秩序的建立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中国学者的上述成果,填补了国际学术界研究的空白。

    三是探讨了二战对战后世界的影响。其主要论点是:其一,二次大战是20世纪世界历史从前半期的战争与动荡时期,向战后持久和平时期转换的转折点。二次大战摧毁了法西斯军国主义势力,从根本上动摇了殖民主义统治的根基,促进了殖民体系的分崩离析,改变了以欧洲为中心的多极世界格局,形成了美苏两极世界格局,导致了国际和平力量急剧增长。这些因素共同构建了战后和平的基石,为世界社会经济的发展奠定了和平的国际环境。

    其二,二战的胜利宣告了自近代以来资本主义建立的以征服与掠夺求发展的旧模式的结束,催生了战后世界以平等与依存求发展的新模式的诞生。战后,在世界范围内兴起了革命与改革的浪潮,各国都相继走上了自我发展之路,便形成了战后世界“以平等与依存求发展”的新型发展模式,带来了世界社会经济的持久发展和空前繁荣。

    其三,二战的胜利打破了殖民帝国主义的一统天下,形成了战后各种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宗教信仰、不同文化并存共处的多元国际社会。在战后多元国际社会中,各国都是国际社会承认的主权国家,在国际事务中享有参与权,标志着国际社会民主化程度的提高,是战后世界进步的重要标志。

    其四,二战的胜利推动了战后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建立。战时,美英苏中四大国及盟国,以各种形式举行各种会议,确定了建立战后国际秩序的基本原则和框架,被称为雅尔塔体系。雅尔塔体系关于战后世界安排是以建立战后世界和平为主要目标,提倡和平、民主和各国独立原则,建立联合国作为协调国际争端,维护和平的机构等等,都体现了反法西斯战争的成果,确立了战后国际新秩序的框架。在此前后,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行和关税及贸易总协定为三大支柱的战后世界经济新秩序宣告成立,为战后世界经济的协调发展提供了保证。□胡德坤

专题: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共同维护二战胜利成果

中国抗战亟待保护“山河记忆”

俄美欧“暗战”红场阅兵

俄美德法日舆论怎么看红场阅兵

钱文荣:二战教训的现代启示

胡德坤:二战史研究事关中国话语权

中国学者对二战史研究的三大贡献

[责任编辑: 林杉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77861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