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胡德坤:二战史研究事关中国话语权

2015年05月11日 08:57:51 来源: 瞭望

    二战史研究事关中国话语权——访中国第二次世界大战史学会会长胡德坤

    “法西斯侵略国家被打败,国际和平实现以后,法西斯的残余势力一定还要捣乱。只有经过长期努力,克服了法西斯的残余势力,巩固和持久的和平才有保障。”这是1945年毛泽东在抗战胜利,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前夕讲的一段话。历史的发展不幸被毛泽东言中。

    70年来,尽管德国法西斯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者的罪行早已被牢牢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但是日本军国主义的残余势力至今阴魂不散,国际上对二战历史的评价也一直存在各种杂音。去年以来这些杂音尤其扰乱视听。在欧洲甚至出现了“苏联军队攻克柏林是对德国的侵略”这样荒唐的言论。在亚洲,日本的一些当政者,拒绝承认、企图掩盖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历史。

    因而,加强对二战史的研究、考证,还原战争真相,澄清模糊认识,帮助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牢记二战惨痛教训,不让战祸重演,切实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以维护人类持久和平,就不仅仅是个重要的学术问题,还是一个重要的国际政治和国际关系问题。

    带着这些思考,《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近日专访了中国第二次世界大战史学会会长、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胡德坤。年近古稀的他被誉为中国二战及领土海洋问题研究的“拓荒者”。

    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抗战与二战史学体系

    《瞭望》:你从1994年起开始招收第二次世界大战与中日战争方向的博士研究生,并一直致力于将抗战史融入二战史,将之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史的一个整体进行研究,请简要介绍一下这个课题的内涵。

    胡德坤:之所以强调研究的整体性,是因为这个课题不是中国抗日战争史与第二次世界大战史两个课题的简单相加,它包含了以下内容:

    一、第二次世界大战(含中国抗日战争)发生的背景原因、发展阶段、进程与结局及影响研究。

    二、战时中国与世界的相互关系、相互影响,中国抗日战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进程中的重要地位与作用研究,战时中国是如何从一个毫无国际地位的半殖民国家崛起为世界反法西斯大国的。

    三、第二次世界大战(含中国抗日战争)对世界历史进程重大影响研究。第二次世界大战和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改变了世界,奠定了战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基础,中国为此做出的重大贡献。

    四、中国共产党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理论与实践、地位与作用研究。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是中国持久抗战的中坚力量。中共领导的抗日武装深入日军后方,发动群众开展抗日游击战争,建立了根据地,开辟了敌后战场,与国民党正面战场相呼应,成为中国抗战的主战场之一,中共及其革命力量也在战斗中成长壮大,为新中国的诞生奠定了基础。

    《瞭望》:如此设计这一课题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胡德坤:意义重大。首先,构建完整、严谨、科学的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国抗日战争与第二次世界大战史学体系。

    其次,实事求是地探讨第二次世界大战(含中国抗日战争)对世界历史进程和中国历史进程的影响与作用,以提高中国的国际影响力。

    第三,揭露法西斯,尤其是日本法西斯的侵略暴行,使其成为中日历史观较量中的锐利武器,也有利于增强我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发言权。

    第四,探讨中国共产党在二次大战中的理论与实践,地位与作用,有利于加强中共执政党地位和在国际上的影响。

    第五,作为爱国主义的教科书。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反抗外来侵略中首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战争。中国不仅为打败日本法西斯,也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为推动战后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写出这样一部权威性史书,实际上是对青少年,乃至对全民族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教科书,有利于振奋民族精神,提升民族凝聚力。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林杉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77862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