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利比里亚总统出席中国援利埃博拉诊疗中心移交仪式

2015年05月14日 09:22:53 来源: 新华网国际频道

    新华网阿布贾5月13日电(记者杨旸 报道员戴春勇)5月12日,中国援助利比里亚埃博拉诊疗中心移交仪式暨SKD体育场翻修工程动工仪式在利首都蒙罗维亚的SKD体育场隆重举行。

    利比里亚总统瑟利夫、中国驻利比里亚大使张越以及解放军第三批援利医疗队前方指挥组组长王树千分别致辞。

    解放军第三批援利医疗队前方指挥组组长王树千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援利埃博拉诊疗中心由中方建设并由三批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利医疗队运行。在过去的近6个月时间里,诊疗中心累计接诊患者177例,其中埃博拉确诊病例10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6例。医疗队还多次派出防疫车深入利社区和学校等开展喷洒消毒作业,并与中国政府公共卫生专家组一道,为利方培训了近6000名医务人员和社区骨干。三天前,世卫组织和利政府宣布利疫情已结束,解放军医疗队为利防控疫情做出了积极贡献,履行了帮助利走完消灭疫情“最后一公里”的庄严承诺!

    张越大使在致辞中代表中国政府祝贺利取得抗击埃博拉疫情胜利,并在国际护士节这一特殊的日子里向所有参与抗疫行动的医护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他表示,中国人民解放军医疗队队员们秉承着不畏艰险、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人道主义精神,义无反顾地投身到抗疫第一线。在利埃博拉疫情最严峻的时刻,中国在一个月之内即完成援利埃博拉诊疗中心建设任务,随即投入使用,全力救治埃博拉病患,以实际行动充分体现了习近平主席倡导的“真、实、亲、诚”对非外交理念。诊疗中心在建设和运营过程中得到了利政府和人民、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这是国际合作精神的完美体现。诊疗中心在胜利完成任务后移交给利方,将在利重建公共卫生体系的进程中起到积极作用。

    张越大使指出,当前既是利埃博拉疫情的结束,更是利“后埃博拉时期”经济社会重建进程的开端。中国将一如既往积极参与利疫后重建。中国将继续支持利增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努力,同时愿与利方分享中国发展经验,帮助利尽快恢复经济、改善民生。中国将在基础设施、经贸、教育、工业、农业等多个领域加强合作,增进人员交往,推动双边关系进一步发展。

    瑟利夫总统在致辞中表示,在去年八月利疫情最为严峻的时刻,是中方率先回应利方的请求,派遣专机向利运送大批抗疫物资,引领了国际社会援利抗疫潮流,利方深表感谢。他说:“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利医疗队远离祖国和家人,不远万里奔赴利比里亚,与利比里亚人民并肩作战,共渡难关。我代表利政府和人民对解放军医疗队致以最真诚的谢意,希望诊疗中心的利方医护人员学习解放军医疗队无私奉献的精神,利用医疗队所传授的技艺,继续服务利社会。解放军医疗队即将离开,但是你们的事迹和友谊将永远留在利人民的心中,欢迎你们以后再来利比里亚,探望这儿的老朋友。”

    瑟利夫表示,中国不但帮助利抗疫取得胜利,还积极参与利“后埃博拉时期”经济社会恢复重建。参与翻修SKD体育场及其他援利项目的中国企业已经来到,中国对利疫后重建的大力帮助将使利民众尽快回归正常的生活,再次非常感谢中国。将来还会有更多中国朋友来到利比里亚,欢迎他们为利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帮助。

    中国援利埃博拉诊疗中心利方医护人员代表洛丽塔在致辞中代表诊疗中心的利方员工感谢中国为利抗击埃博拉所做的巨大贡献,表示感谢解放军医疗队不仅积极救治病人,而且大力培训利方员工,中方对利医疗事业所做的贡献是利最急需的。解放军医疗队队员所体现出的精湛技艺和无畏精神使我们学到了很多,值得我们永远铭记。是中国在利最危急的时候伸出了援助之手,是中国与利人民并肩战斗到最后胜利,是中国使利人民在风暴来临时再不孤独。她特地用中文说,“感谢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这次抗埃战斗中给予我们的大力援助,感谢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利医疗队,感谢你们和我们共同战斗在一线,感谢你们给我们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记忆。祝你们回国旅程一路顺风。”洛最后用中文高呼:“中利友谊万岁!”

    仪式上,解放军医疗队举行了迎、送军旗仪式,张越大使向瑟利夫总统转交了有全体医疗队队员签名的医疗队队旗,象征中国援利埃博拉诊疗中心的移交。瑟利夫总统和张越大使共同解开破土风镐上的红绸带,中利工人开镐破土,正式启动SKD体育场翻修工程。瑟利夫总统最后与我解放军医疗队、SKD体育场翻修工程工作组合影留念。

    利比里亚总统瑟利夫、利政府主要内阁部长,联利团、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卫生组织、世界粮食计划署、国际红十字会、欧盟、非盟、非洲开发银行、“无国界医生”组织等国际机构或非政府组织驻利负责人,联合国埃博拉应急特派团、非盟援利医疗队、德国红十字会等援利抗疫机构负责人,美国、英国、法国等驻利使节,中国驻利大使张越、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批援利医疗队及援利诊疗中心利方员工、河北建工集团SKD体育场翻修工程工作组及利方员工等参加了仪式。

活动现场(张真 摄)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77992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