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李克强拉美四国行三大看点

2015年05月16日 10:37:30 来源: 瞭望

  拉美将再掀起“中国热”。中国总理李克强于5月18日至26日出访巴西、哥伦比亚、秘鲁和智利四国。

  这是继前年和去年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拉美加勒比七国、双方确立了构建中拉关系“五位一体”新格局和“1+3+6”务实合作框架之后,中国国家领导人对拉美的又一次重要访问。

  这次出访时间长,内容丰富,看点颇多,意义重大,将进一步夯实中拉关系“五位一体”(即政治上真诚互信、经贸上合作共赢、人文上互学互鉴、国际事务中密切合作、整体合作和双边关系相互促进)发展新局面。

  看点一:促进同四国关系深入发展

  巴西是拉美头号经济大国,与中国同是二十国集团和金砖国家成员国。作为东西半球最大的两个发展中国家,中巴双方一向从战略高度看待彼此关系。1993年,巴西在拉美率先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2012年,又在拉美率先同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今年3月,巴西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成为拉美首个亚投行创始成员国。

  巴西是中国第十大贸易伙伴和在拉美地区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目的地国、最大进口来源国和主要投资来源国。中巴在能矿、农业、制造业、金融等领域合作成效显著,科技合作和人文交流丰富活跃。

  去年7月习近平主席访巴后时隔不到一年,李克强总理对巴西进行访问,充分表明中国对中巴关系的高度重视,对推动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哥伦比亚、智利和秘鲁三国都是2011年成立的太平洋联盟的成员国,是拉美国家中经济比较发达的国家,也是最近几年拉美国家中经济增长比较迅速的国家。

  李克强总理此访恰逢中哥建交35周年,也是中国总理30年来首次往访。目前中哥关系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中哥合作面临新的机遇。这次访问期间,中哥两国有可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

  中哥经贸关系发展平稳。哥伦比亚是中国在拉美第五大贸易伙伴,中国是哥伦比亚全球第二大贸易伙伴。哥伦比亚已与中国成立了自贸区联合可行性研究工作组。

  中国于2008年和2013年先后与秘鲁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李克强总理此访是中国总理20年来首次访问秘鲁。中秘关系正处于全面快速发展的新时期,两国政治互信水平高,高层交往频繁,能矿、经贸、投资、金融、人文等领域合作积极推进。

  2009年中秘签署自由贸易协定以来,双方经贸合作发展迅速。目前中国是秘鲁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国。

  智利是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南美国家,也是第一个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拉美国家。中国于2012年与智利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今年适逢中智建交45周年和两国自贸协定签署10周年,也是智利“中国文化年”。目前中智关系正处于全面发展的快车道。双方高层交往密切,人文交流活跃。

  中智两国自贸协定实施以来双边贸易增长了5倍,为双边经贸关系发展注入了巨大活力。智利是中国在拉美第三大贸易伙伴、第二大进口来源国和第三大出口市场。

  看点二:为中拉互利合作打造新亮点

  受国际金融危机、石油和初级产品价格下降等原因影响,中拉贸易在连续多年以30%以上年均增长速度增长之后,2014年已明显放慢了速度,2014年中拉贸易额为2636.39亿美元,比上一年只增长0.791%。

  在中国与拉美一些国家贸易增长速度明显放慢,甚至出现负增长的情况下,李总理此访的重要议题之一是如何在新的情况下,采取新的措施,促进双边贸易的增长。

  这个新的合作思路,就是进一步加强双边和多边的务实合作,扩大产能和投资合作,契合共同需要,符合共同利益,为双边贸易关系发展打造新的亮点,提供强劲动力。

  今年1月,李克强总理在会见拉美国家出席中拉论坛首次部长级会议各代表团团长时曾表示,中拉双方要创新合作思路,推动贸易投资、金融等领域合作,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促进中拉务实合作转型升级,中国愿意帮助拉美国家提高工业生产能力,发展自己的制造业,同中国一起实现共同发展。中国在这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包括经济特区、工业园区等,同时拥有充沛的优势产能。中方愿将自己的优势与拉美的发展结合起来,并愿与拉方就此开展投融资合作。李克强还表示,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依然乏力,中国经济有能力保持中高速增长,并努力向中高端水平迈进,这将为包括拉美和加勒比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和增长机遇。

  经合组织发展中心主任马里奥·佩奇尼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中国的经济发展提高了拉美国家应对全球经济危机的韧性,中国的发展经验对于拉美国家解决自身社会经济问题也具有不容忽视的借鉴意义,从这两个角度看,中国对拉美发展“助益良多”。

  李克强总理此访将进一步推动深化中拉经贸合作水平,特别是产能合作水平。中国与巴、哥、秘、智四国将本着互信互利的原则,重点探讨在产业合作、基础设施建设、自贸区建设、经济技术合作等领域合作。

  根据今年1月中拉论坛首次部长级会议所通过的《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规划(2015-2019)》,今后5年中拉将在13个重点领域进行合作,包括政治和安全,国际事务,贸易、投资、金融,基础设施和交通运输,能源资源,农业,工业、科技、航空航天,教育和人力资源培训,文化和体育,新闻、媒体、出版,旅游,环保、灾害风险管理和减灾、消灭贫困、卫生,民间友好。其中,基础设施可以说是重中之重,将成为中国和拉美、加勒比国家经贸合作中的一个新增长点。

  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目前基础设施发展相对滞后,成为影响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中方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拥有成熟的技术、设备,丰富的经验,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国际承包工程企业,拉美和加勒比各国也有意与中方加强合作。

  在李总理访问四国期间,中巴双方将就建立两国政府间产能合作机制、明确合作的优先领域和方向以及重大合作项目等达成协议,两国将加强基础设施与物流、能源、矿产、制造业各领域的产能合作。习近平主席去年访问巴西时,中国、巴西、秘鲁三国就开展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两洋铁路合作发表共同声明。李克强总理此访,将签署涉及这一跨国两洋铁路可行性研究合作文件,就启动可行性研究做安排。

  中秘双方将签署产能合作、农产品市场准入、人力资源培训等合作协议;中哥双方将签署有关基础设施投资、产能、制造业、农业和通信等多项合作协议,哥方有可能再次提出希望中国帮助哥修建一条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铁路线;中智双方将签署产能合作、避免双重征税、货币互换等文件。智利希望中国加大对智利的投资,希望中国积极促进双边贸易投资合作和双边本币互换,加强南极事务合作,希望中方积极考虑参与建设智利与阿根廷连接太平洋和大西洋的“两洋隧道”。

  看点三:加强人文交流和传统友谊

  人文上互学互鉴是中拉关系“五位一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人文交流是李总理这次出访拉美的另一个着重点。

  中华文明和拉美文明都是古老的文明,都具有多元和多源性,都具有鲜明的特色,都在积极引进和吸收其他文化的最新成果,不断创新和开放。

  文化交流是心灵的对话、感情的沟通和友谊的纽带。文化交流与合作在巩固中拉传统友好合作关系和建立21世纪中拉友好合作关系中,与中拉政治、经贸关系并重,为不断加深中拉政府和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增进彼此的团结起重要作用。

  拉丁美洲的文化具有鲜明的特色。秘鲁等安第斯国家是拉美古代三大文明之一印加文明的发祥地。古代印加文明北起哥伦比亚南部的安卡斯马约河、南到智利中部的马乌莱河,总面积达90多万平方公里,人口曾超过1000万。而拉美当代文学是世界文坛的奇葩。深受中国读者欢迎、去年刚去世的加西亚·马尔克斯是哥伦比亚著名作家,是拉丁美洲魔幻现实主义文学的代表人物,198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中国读者所熟悉的拉美另一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2010年)马里奥·巴尔加斯·略萨出生在秘鲁,现拥有秘鲁与西班牙双重国籍。智利著名诗人米斯特拉尔和聂鲁达也先后于1945年和1971年获诺贝尔文学奖。他们的代表作均已翻译成中文,对中国作家的创作产生巨大影响。

  李克强总理访问期间,将与四国在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签署一系列合作文件。据悉,李总理将在哥伦比亚与桑托斯总统共同出席中拉人文交流研讨会,届时中哥两国著名作家和文化人士将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在访问秘鲁期间,李总理也将出席有关文明互鉴的活动。

  这次出访也是本届政府总理首次访问拉美。李总理首次拉美之行出席一系列人文交流活动,广泛接触拉美各界人士,将大大增进双方民众之间的了解,为促进中拉人文交流添砖加瓦。(徐世澄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拉美所研究员,《瞭望》第20期)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 王萌萌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15304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