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式理疗让尼泊尔病患重燃希望

2015年05月20日 10:44:5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加德满都5月20日电(记者佘勇刚 刘鹏 曾涛)“地震之后我的下肢毫无知觉,我想我以后只能坐在轮椅上了,我想过自杀,但是中式按摩让我的腿恢复了知觉,我对生活重新有了希望,”25岁的苏美什·德维韦迪趴在病床上告诉记者。

  尼泊尔地震后,位于加德满都市郊的尼泊尔脊椎创伤恢复中心,从病房到走廊到外面的帐篷都住满了病人。正值中午,十多名坐着轮椅的病人聚在医院入口处放松,病房里有的病人在玩手机,有的在吃饭。随着中国医护人员走入病房,病房里立刻响起一阵“你好”的问候声。

  罗莎·巴斯内特是德维韦迪的女朋友,巴斯内特介绍说,德维韦迪一开始住在加德满都的一家医院,腰部以下一直没有知觉。前几天他转院来到这里,接受中国医护人员的理疗之后,情况大幅好转。下一步他打算去中国或印度,进行进一步的康复训练。

  自从13日来到尼泊尔脊椎创伤恢复中心,中华慈善总会长期照护专委会尼泊尔震灾国际志愿照护服务团的志愿者,凭借专业的手法和亲诚的态度,获得了病人的认可,在这里卷起了一阵“中国风”。

  病人因德拉·拉杰拉瓦特和他的妻子在地震中腰部受伤,在这家医院已经住了18天。此前因为院方人手紧缺,夫妻俩只能得到一些基本的治疗和看护。中方志愿者到来后,高级护理师万瑛定期为他洗脚、做按摩。

  拉杰拉瓦特对中国医护人员充满感激,他学会了用中文说“你好”和“谢谢”,偶尔还会对万瑛来一句“中国OK”或“我们喜欢你”。为了学习用中文表达更复杂的内容,他下载了一个叫“中文”的应用,里面包括各种常用语,选中之后按下就能读出中文。晚上告别时,万瑛对他说“明天见”,他则用手机对万瑛“说”“祝你好运”。

  记者看到,拉杰拉瓦特在应用里面添加了15条最常用的中文,包括“什么时候”、“对不起”、“没问题”、“保重”等。

  病人的认同和好感,是中方护理队伍的3名医生、3名高级护理师和1名翻译用技术与服务换来的。

  据中华慈善总会长期照护专委会秘书处副秘书王林生介绍,尼泊尔脊椎创伤恢复中心的100多名伤者脊骨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身体不能动弹,生活基本无法自理。伤者家属害怕弄疼病人不敢触碰,只能无奈地旁观,更有伤者已经失去家人无人照料。此外,由于风俗习惯等问题,尼泊尔病人一开始抗拒接受中国医护人员的护理。

  万瑛等3名高级护理师从帮病患洗脚做起,打水、浸泡、涂抹肥皂、擦洗,动作细致耐心,最长的一次洗了一个小时。在此基础上,他们进一步为病患洗澡、梳头、抹上当地人自配的油。中国医护人员的行为赢得了尼泊尔病患的认可,预约中国医护人员服务的病患人数迅速上升,至今已有93个病患定期接受中方人员的照护。

  中国医护人员的善意得到了尼泊尔人的回应。他们特地为中国医护人员准备中式蛋炒饭,还有尼泊尔小伙儿看上了来自湖南的志愿者杨玲,全家人都想让杨玲做他的女朋友。

  万瑛说,虽然有沟通困难,但在照护方面,包括穿衣脱衣、洗脸擦身、喂水喂饭等,他们都像对待自己的家人般对待每位伤者。爱没有国界,中国医护人员争取用实际行动赢得尼泊尔民众的心。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115345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