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欧盟成立反偷渡部队打击蛇头 封堵地中海人口走私

2015年05月20日 07:37:02 来源: 明镜》周刊

  “欧盟将进行军事行动打击非法偷渡难民的蛇头组织。”德国《明镜》周刊19日报道称,欧盟各国外长和国防部长18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通过了一项新的欧盟军事决定。欧盟将从6月起派遣军队在地中海上打击非法偷渡难民的蛇头组织。

  在周一的会议上,欧盟部长们批准建立一支海军部队。这支反偷渡部队将把基地设在意大利首都罗马,由意大利海军将领克莱顿蒂诺指挥。克莱顿蒂诺已制订了打击偷渡船只的行动计划以及军事准则。按照计划,欧盟将分三步采取行动:一,加强海军飞机和卫星侦察,监视利比亚到意大利及马耳他的偷渡路线;二,欧盟的舰船实施追捕并强行登上偷渡船,将船带往公海进行摧毁;三,在利比亚海域和港口城市摧毁蛇头组织的船只和设施。由于欧盟尚无派出地面部队的计划,只准备从空中或欧盟船只上向蛇头射击。

  “欧盟的决定显示,只要有决心,欧盟有能力迅速有效采取行动。”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在布鲁塞尔的记者会上说,“我认为,在我们今天作出这项决定后,联合国安理会更可能作出决议。”

  在未来几个星期,欧盟将继续争取在联合国通过决议,以便为欧盟的地中海使命奠定国际法基础。奥地利外长库尔茨表示,欧盟希望得到联合国授权,这样即便不能与利比亚当局达成一致,也能采取行动。莫盖里尼强调,希望与难民来源国合作。同时,欧盟也希望和利比亚签署协议。但是,该国目前有两个互相竞争的政府和议会以及一系列民兵组织,有的民兵组织甚至和蛇头合作。受到国际承认的利比亚政府驻联合国代表在纽约也称,该军事行动“不是一个好主意”,因为很难区分渔船和蛇头的难民船,对渔民也是一个灾难。

  不过,莫盖里尼表示,对蛇头采取军事行动不仅可以挽救难民的生命,还将是对恐怖主义的一次严厉打击。此前,利比亚政府资深顾问哈鲁恩对BBC表示,“伊斯兰国”正在通过地中海难民船向欧洲输送战士,伺机潜入欧洲各国。“伊斯兰国”之所以允许蛇头继续从占领地区向欧洲走私人口,是因为他们可以从人口走私交易中抽取一半的佣金作为“买路钱”。德国《世界报》称,走私者的商业模式将被摧毁。

  据称,该行动已获得英国、法国、意大利等大多数欧盟国家的支持。这些国家将保证提供军事装备。奥地利外长库尔茨强调,军事行动不针对难民,不会摧毁乘坐着难民的船只。德国国防部长冯德莱恩表示,营救放在首位。北约对欧盟此项计划表示赞同。

  不过,地中海行动也引起争议。德国发展援助部长姆勒对《帕绍新报》表示,要在没有军事介入的情况下,阻止人口走私船在该海域的活动。否则将带来很大风险,而且根本没解决实质问题。地中海不能变成“死亡之海”。必须解决的是导致地中海非法移民泛滥的原因,并扩大海上救援力量。许多欧洲议会议员及援助组织也对该计划提出批评。非政府组织“难民和移民欧洲理事会”认为,这将使难民的状况变得更为糟糕。一些欧洲媒体也认为,难民潮问题仅靠欧盟外围边界军事化或加强地中海海上巡逻是无法解决的。欧盟必须与难民潮的原因作斗争,比如难民来源国的内乱等。

  此外,欧盟成员国对如何分配和安置难民也争执不下。上周,欧盟委员会提出了移民分配新计划,但遭到西班牙、法国、英国和匈牙利的强烈反对。《明镜》周刊认为,欧盟现在的举措不会有实际效果,还需要进一步的措施。 记者 青木                                             

[责任编辑: 张敏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78199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