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中俄加强对东北虎、东北豹的跨国界保护

2015年05月21日 14:42:0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5月21日电(记者张建)野生东北虎和东北豹近年来频现中俄边境,吸引了广泛关注。目前,中俄加强对东北虎、东北豹的跨国界保护,为东北虎、东北豹的自由迁徙提供良好环境。

  有关专家认为,中国境内东北虎、东北豹种群已实现恢复性增长,“出国串门”已成为中俄边境野生虎豹流动常态,从侧面折射出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显著成效。

  北京师范大学和吉林省林业厅对东北虎、东北豹进行的10年的最新监测数据显示,在吉林省境内监测到东北虎27只至28只,东北豹42只。吉林珲春、汪清地区是中国最重要的东北虎、东北豹繁殖地。

  数据显示,截止到2014年,珲春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共监测到东北虎活动信息610次,豹活动信息80次。通过红外线相机拍摄到东北虎22至24只、豹5只,拍摄到4个虎家族活动影像资料。

  珲春市动植物保护协会会长金永松说:“现在,不仅俄罗斯的东北虎来中国串门,已经在珲春等地定居的东北虎也去俄罗斯串门,这个已经成为常态,东北虎保护取得重大进展。”

  东北虎和东北豹是分布在中俄交界区域的两个旗舰物种,两国政府间及保护组织都希望能够加强区域合作以进行联合保护。2014年,吉林珲春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吉林汪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与俄罗斯豹地公园签署了合作协议,中俄跨国界保护网络初步成立。

  国家林业局猫科动物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姜广顺表示,中俄两国如果能够在东北虎主要迁徙通道拆掉铁丝网,建设联合的国家级东北虎保护区,中国拥有的野生东北虎数量将有更大的提升空间。

  在中俄两国政府、保护组织和专家的共同努力下,这一愿景正在逐步变成现实。中俄双方近日达成重要共识,黑龙江老爷岭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黑龙江鸟青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加入中俄跨国界保护区网络,形成对东北虎和东北豹的跨国界保护,该网络将为中俄东北虎、东北豹栖息地的连通和种群的完整保护发挥重要作用。

  在该网络中,中国一侧是中国东北虎和东北豹核心种群和关键栖息地分布区域,俄罗斯豹地公园是俄罗斯东北豹种群的唯一栖息区域,因此,它是目前最有必要也是最需要保护的跨国界生态廊道。

  世界自然基金会大型猫科动物项目高级经理石全华女士说,珲春-汪清-绥阳-东宁-豹地公园跨国界保护区网络是中俄之间存在的四条生态廊道中最重要的一条,这一生态廊道的有效保护,将在保持东北虎和东北豹栖息地连通和促进种群交流中发挥重要作用。

  俄罗斯豹地公园主任塔季亚娜·巴达捷夫斯卡表示,豹地公园将在数据构建、人员培训等方面提供支持,从而确保这一跨国界保护网络真正发挥功能。

  据了解,东北虎又名西伯利亚虎,是世界十大濒危野生动物物种之一,目前全球野生东北虎数量不到500只。东北豹是目前世界上最为濒危的大型猫科动物亚种之一,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动物红皮书列为极危物种。

[责任编辑: 张明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363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