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德国前总理施罗德:安倍,回头是岸

2015年05月24日 07:00:50 来源: 新华网

    德国前总理格哈德·施罗德21日说,希望日本像德国那样正视历史,清算过去的错误并承担责任。他建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调转参拜靖国神社的脚步,走向未来。

  【“调转前往靖国神社的脚步”】

  当天在韩国济州岛参加第十届济州论坛期间,施罗德接受韩国《中央日报》专访。谈及日本与邻国的关系因历史问题紧张,他说,如果说德国有什么地方做得不错,那就是为历史和过去的错误承担责任。德国对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犯下的错误进行了清算,南非则对种族隔离制度进行了清算。“我希望日本也能对其黑暗的历史承担相似的责任,”施罗德说,“尽管这只是我个人的愿望。”

  “如果我可以给安倍晋三首相一点儿建议,那就是,调转前往靖国神社的脚步,转为走向未来,”施罗德说。他强调,这不是说日本必须以德国为榜样,日本当然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或形式对待历史,但必须正视历史。

  提及“慰安妇”问题,施罗德说,“慰安妇”一词本身就是错误的表达,“太过委婉”,因为“慰安妇”实际上是日本军队在二战时的性奴隶。对“慰安妇”受害者所承受的痛苦,日本也应承担责任。

  施罗德说,希望日本与邻国找到就历史问题进行讨论的合适方式。“我真的认为,行动的时间已经到了。”

  施罗德现年71岁,1998年至2005年两度担任德国总理。

安倍拒绝明确承认侵略战争,想干什么?

村山再“敲打”安倍:是日造成‘慰安妇’问题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敏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78338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