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综述:联合国亚太经社会部长级会议探讨推进可持续发展

2015年05月28日 23:57:0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曼谷5月28日电(记者张春晓 李芒茫)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亚太经社会)第71届年会部长级会议28日在泰国首都曼谷开幕。会议以“平衡落实可持续发展的三个方面:从整合到实施”为主题,亚太各国代表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就如何制订2015年后发展议程、实现兼顾经济、环境和社会三个层面的可持续发展进行讨论。

  与会的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钱洪山表示,当前,亚太整体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成为带动全球增长的重要引擎。与此同时,亚太地区发展中国家进入结构调整升级、增长动力转型的关键时期,实现可持续发展任重道远。

  钱洪山还介绍了中国政府的主要立场,其中包括以彻底消除贫困和促进发展为核心目标,加强可持续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构建更加全面均衡的全球发展合作架构,加强南南合作,营造有益于发展的良好外部环境,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实际支持,以及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等。

  据悉,今年9月联合国将通过2015年后发展议程,指导今后15年国际发展合作方向。泰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他那萨在当天讲话中强调,本次会议为亚太各国提供了绝佳的机会,可以为议程的制订贡献各自的想法,充分表达各自的意愿和需求。

  他表示,亚太是一个充满希望和巨大潜力的地区,同时面临着城镇化、气候变化、自然灾害、收入分配不均等带来的多重挑战。

  “我们共同的任务是确保亚太区域能成功应对所有挑战,成为包容性增长、繁荣和可持续发展的区域。为此,我们需要打造良好的环境,使民众免于恐惧和贫穷,享有尊严,”他那萨说。

  日本外务政务官中根一幸在会上强调减灾的重要性。他说,自然灾害可以瞬间毁灭一个国家发展的成果,严重威胁可持续发展。亚太地区频繁遭受自然灾害侵扰,减灾是迫在眉睫的议程。他呼吁通过分享知识和技术、充分调动民间团体和私营部门的力量等途径有效减灾。

  当天,亚太经社会还发布了题为《以技术、融资和数据促亚太可持续发展》的报告。报告显示,亚太地区为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做出了巨大贡献,该地区每日生活费用不足1.25美元的人口比重从1990年的53%大幅降至2012年的14%,而到今年底,预计这一比率将降至12%。

  报告同时指出,为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实现可持续发展,亚太地区应从三个方面做出努力:让技术成果惠及所有人;调动一切必要的融资渠道:建立数据系统以监测最穷困群体的状况。

  总部位于曼谷的亚太经社会是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下属5个区域委员会之一,是联合国在亚太地区重要的政府间综合性经济社会组织。

[责任编辑: 钱中兵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15443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