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奥巴马们的单赢心态,会让美国输了全世界

2015年05月28日 08:51:07 来源: 新华网国际频道

 =======单赢心态,会让美国输了全世界=======

外交、军事上的单边主义,促成美走向衰落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认为,“九一一”恐怖主义事件后,在反恐的方式问题上,因为得不到其主要欧洲盟国例如德国和法国的支持,美国开始走上单边主义路线。尽管这里的因素也很复杂,但主要是美国对其力量的错误估计和判断。作为独一无二的大国,美国相信本身能够应付恐怖主义。这场单边主义主导下的反恐战争,直接促成了美国开始走向衰落。

    直到今天,美国的单边主义以各种形式仍然继续。近年的所谓“重返亚洲”就有这种味道。尽管“重返亚洲”强调其和亚洲盟国的关系,但在对自身能力的估计上,美国仍然是“单边主义”。因为单边主义最致命的地方,就是对自身能力的高估,脱离了美国一贯的现实主义路线。如果得不到纠正,仍然会促成美国的继续衰落。  

无视亚洲国家利益,不加入亚投行让美“更孤单”

    美国控制的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早就排斥了亚洲及其他地区这种发展资金的需求。甚至美国的盟友英国和以色列都无视美国的阻挠,相继加入了亚投行,剩下美国和日本成为局外人。更有趣的是,美国竟以为它可以为中国和东亚制定贸易规则!新的经济现状,使美国的特权成了过去,美国变的更孤单。 

    美“两洋战略”排斥发展中国家,只能是世界多极化趋势一个插曲

    美国战略的矛盾之处,就在于既想一肩挑两洋通吃亚欧,又想自身利益最大化,然而不分享利益就没有伙伴,“两洋战略”就难以实现,即使实现了也无法持久。主导国家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是资本主义世界体系的核心矛盾,也导致了美国战略的悖论。装不下世界多样性的制度体系,没有办法成为适应多极化世界的新制度体系。“两洋战略”把俄罗斯、中国、印度、巴西和大部分发展中国家都排除在外,无论美国如何努力,“两洋格局”最多只能成为向世界多极化发展的一个插曲式过渡阶段。

郑永年:美实力已不容许“领导世界一百年”的霸权雄心

    郑永年说,任何霸权的最高政策议程就是维持霸权地位,这是权力的本质,无可非议。但是,霸权对自己的地位要随着客观情况的变化而调整。例如,大英帝国在衰落时能够“光荣体面地退出”就是最好的例子。美国相对衰落了,但还是想充当世界领袖“一百年”(诚如总统奥巴马所强调的)。这个雄心也是可以理解的,但问题是美国的实力已经不容许。

(根据新华网、环球时报、环球网等文字整理而成 编辑:徐倩)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 徐倩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61278479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