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为了不能忘却的记忆——新书记录中美联手反击日本法西斯的深厚友谊

2015年05月30日 19:42:5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纽约5月29日电(记者孔晓涵 王凡)急难相济方显朋友真情。71年前,美军陆军第20航空队B29轰炸机尾枪手罗伊·史密斯在轰炸机受损之后跳伞逃生。那时,他也许不会想到,在日本侵略军的疯狂搜捕下,他能在中国民众和八路军的保护下,徒步1000多英里,历时127天,平安到达延安,并最终回到美国与家人相聚。

  这个故事被新书《超堡队:美军第20航空队与中国人民共同抗战图集(上下卷)》记载。该书29日上午在美国圣智学习集团圣智盖尔电子图书馆中文平台上线。上线签约仪式在美国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区举行,有关方面还在现场向美国老兵家属赠送图书。

  书中记录着美国航空队与中国人民一道抗击日本军国主义的那段难忘往事。1944年9月8日,史密斯乘坐的42-6234号B29轰炸机从成都基地起飞,轰炸伪满洲鞍山昭和制铁所,返航时飞机坠毁于河北昌黎。机组11名成员跳伞,4人失踪,7人成功着陆。史密斯和其他6名机组人员被当地百姓和游击队营救。在八路军的护送下,机组成员徒步到达延安,受到毛泽东的亲切接见。

  B29轰炸机,又称B29“超级堡垒”,是当时最先进的轰炸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期,美军决定对日本本土进行战略轰炸,并决定使用当时最先进的B29轰炸机投掷原子弹。而在此之前,需要一系列常规作战检验B29轰炸机的可靠性。1944年6月至1945年3月,B29轰炸机从成都基地出发执行了21次任务。

  据本书作者李肖伟介绍,全书完整收录二战期间美国陆军第20航空队在华作战的档案史料,其中包括珍贵历史照片100余幅、中美双方二战亲历者的回忆以及相关计划、史志记录等,具有重要的出版价值和现实意义。

  李肖伟说:“在作战之前,中国动员了50万民众,用原始的手工方式修建了4个轰炸机场,使它们(B29)能够从这些机场起飞轰炸日本。”

  早在1943年秋,盟军总部就拟定了一个从中国内地袭击日本的计划,并决定在川西平原建筑一个包括9个机场的空军基地网,其中就包括成都基地。整个工程工作量十分巨大,尤其是轰炸机机场,专供B29“超级堡垒”使用。该机载重量为75吨,对跑道的抗压抗冲能力要求很高,不容有丝毫差错,要在短期内完成,确非易举。

  但川西50多万爱国农民夜以继日地忘我劳作,从1943年12月到1944年5月,仅用了5个月时间,就将这个庞大的空军基地网全部建成。建成半个月后,轰炸机得以由此起飞远征日本。

  老兵史密斯已于2004年去世,他的儿子格伦·史密斯携家属出席了赠书仪式。他说,中国军民在抗战中为美国士兵提供补给、支持和情报信息,是抗战的关键力量。他很高兴有机会重温美中两国友谊,尤其是在二战中结下的深厚友谊和互助传统。

  《驼峰空运》一书的作者约翰·普雷廷2006年在中国为他的书做调研时结识了同样在搜集二战资料的李肖伟。

  普雷廷说,这段两国并肩作战的历史需要被铭记,因为它既是中国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美国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

  “看到中国人有决心牢记这段历史,我感到很欣慰,美中在二战中的合作是两国关系的重要节点,”普雷廷说,“我很高兴地看到,这些记忆都被搜集起来,出版成册,唤起人们对那段历史的记忆。”

  2015年美国书展于27日至31日在美国纽约贾维茨中心举行,中国以书展“全球市场论坛”主宾国身份参加。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书展上,中国主宾国展台有专门的纪念抗战胜利图书展,展览面积80平方米,展品222种,分“文献档案”、“学术著作”、“文艺作品”、“人物传记”、“少儿读物”五大类别。

  此外,《共同的记忆:中美抗战纪实》画册首发式暨“共同的记忆”图片展开幕式于28日在美国书展主宾国活动区举行。画册收录260幅照片,展示了中美两国军人并肩战斗、百姓帮助修建军用设施、美军教官培训中国军人以及中美军人与百姓之间友好交流等画面。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546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