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乒乓外交”助力中欧友谊

2015年06月03日 13:16:58 来源: 光明日报

  比利时布鲁塞尔奥德尔赫姆区体育馆近日举行了“第二届中欧乒乓球友谊赛”。本届乒乓球友谊赛由中国驻欧盟使团和欧盟机构联合举办,也是中欧建交40周年庆祝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杨燕怡大使、欧委会教文总司体育司长曼迪斯、布鲁塞尔奥德尔赫姆区区长麦格达莱斯出席开幕式。

  杨燕怡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中欧双方去年成功地举办了“第一届中欧乒乓球友谊赛”,不仅让中欧参赛人员有机会切磋球艺,更重要的是,比赛让中欧双方增进了相互理解,深化了中欧人民间的友谊。近60名中欧乒乓健儿参加了本届友谊赛,参赛人数比去年增加了一倍,说明乒乓球的独特魅力激发了欧洲朋友的浓厚兴趣。曼迪斯表示,体育运动是促进文化、教育等人文交流的桥梁,本次比赛将为促进中欧人文交流与对话作出贡献。

  “欧洲队”队员来自欧盟17个成员国,他们大多是欧盟委员会、欧洲理事会等欧盟机构的官员;“中国队”队员以中国驻欧盟使团和驻比利时使馆外交官为主,也吸纳了驻比中国中资机构和新闻媒体队员。曾培养出塞弗等顶尖世界乒乓球选手的中国著名乒乓球教练王大勇担任本届比赛总顾问。比赛分为男子组、女子组和中欧混双组。最有趣的是中欧混双组比赛,队员可以是男双、女双,也可以是男女“混搭”,但队员必须由“一中一欧”组成,这样的分组原则旨在通过小小的乒乓球体现中欧在各领域“双赢”的深刻内涵。

  经过一天紧张激烈的比赛,中国队的陈茜蝉联女子单打冠军,来自欧盟机构的捷克外交官普拉瓦达蝉联男子组冠军,而由一名中国队员和一名欧洲队员组成的“混双队”则获得了混双组冠军,实现了中欧“双赢”的既定目标。

  虽然比赛只有一天,但中欧选手以球会友,畅叙了友情。在比赛现场,常常可以看到中欧选手利用比赛间隙切磋球技,甚至在比赛过程中为对手“支招”的场景,充分体现了“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原则。午餐休息更是相互交流的好机会,休息室内欢声笑语、气氛热烈。本届比赛尚未结束,已经开始筹划下届比赛了。用一位欧盟官员的话说,“中国再次展现了‘乒乓外交’的魅力。”(本报布鲁塞尔6月2日电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刘军)

【纠错】 [责任编辑: 余南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7127874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