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伊朗时隔36年允许女性观看部分室内现场比赛

2015年06月07日 07:46:45 来源: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聂舒翼):在被禁止到现场观赛36年之后,伊朗女球迷终于可以去现场看球了!6月3日,伊朗职业篮球联赛落下帷幕。在这场比赛中,伊朗著名球星哈达迪率领的球队以95-92赢下比赛,最终以总比分3:2实现逆转夺得总冠军。不过,这场比赛的新闻焦点却被现场的一群女球迷抢走了,因为这些女球迷大概是自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之后,首批到比赛现场观看比赛的女球迷。

  36年后女性重回体育馆

  在媒体发布的新闻照片中,这些女球迷坐在体育场专门为女性开辟的区域里,时而为自己支持的球队加油助威,时而为球员的精彩表现欢呼呐喊,还有一位女球迷兴奋地与球员合影留念……而这一切,都得益于此前伊朗政府发布的一份关于允许女性前往体育馆观看部分体育比赛的法令。

  就在6月3日这场比赛举行之前不久,伊朗负责妇女和家庭事务的副总统穆拉瓦尔迪在接受伊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有关允许女性及其家人前往体育馆观看比赛的法令已经正式签署,伊朗女性从此可以到体育馆观看包括篮球、排球等在内的许多赛事。

  这项法令在今年4月通伊朗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审查。伊朗体育部负责文化、教育及科研事务的副部长阿卜杜勒-哈米德·艾哈迈迪4月4日称,该法令规定,从今年3月21日开始,伊朗政府将允许女性及其亲属前往体育馆观看室内体育比赛,不过考虑到伊朗的“文化、社会价值和宗教信仰”要求,一些只针对男性或是“不会吸引全家人有兴趣到场观看”的室内比赛、以及所有室外比赛,仍然禁止女性及亲属到现场观看。

  伊朗女权运动取得重要突破

  在伊朗不少女权运动者眼中,虽然这项法令仍有诸多限制,但无疑是这30多年来伊朗女权运动取得的最重要的突破之一。去年6月因抗议警方禁止女球迷进入体育馆观看国际排联男排世锦赛而遭到逮捕的英籍伊朗人甘切赫·加瓦米在接受英国《观察家报》访问时就表示,虽然这项法令仍然包含一些限制性条款,但幸运的是,这表明伊朗女性有关进入体育馆观看比赛的要求获得了更多公众的支持,而这“得益于过去十多年里伊朗女权运动支持者不懈的努力”。

  而除了要求进入体育馆,伊朗女性也在要求获得更多平等权利,其中就包括在宗教上更加敏感的自由着装的权利。去年5月,一个名为“我的秘密自由”的脸谱网页在伊朗再度引起有关个人穿着自由与宗教传统的争论。这个鼓励伊朗女性上传自己不戴头巾照片的网页在10天之内获得了超过14万的点击率,考虑到脸谱网在伊朗属于被禁网站,这一数据可以说相当可观。记者也曾在一个景区碰见过摘掉头巾各种自拍的女游客。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一些女司机也愿意冒着被警察查扣的风险,在开车时摘掉头巾;而在搭乘国际航班时,一上飞机就摘掉头巾的伊朗女性更是不在少数。

  国际组织压力推动改变

  事实上,在外界的很多评论中,本届伊朗政府通过的这项允许女性和家人前往体育馆观看部分体育赛事的法令,依然是一系列外交事件和国际体育组织施压的结果,并不代表政府希望在妇女平权运动上有太多作为。

  今年3月,时任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在一场活动中,公开批评伊朗政府禁止女球迷到现场观看足球比赛的政策,称这项政策是“不能容忍、不可持续”的。他的这一举动打破了国际足联自伊斯兰革命以来在此政策上的暧昧态度。而随后,伊朗在与阿联酋争夺2019年世界杯主办权的竞争中落败,一些评论也把伊朗失败的原因归咎于政府的这一禁令,因为伊朗上一次举办亚洲杯,已经可以追溯到遥远的国王时期。

  同时,国际排联也没有闲着。去年6月甘切赫·加瓦米被逮捕之后,不少伊朗女球迷写信给国际排联主席,要求国际排联对伊朗政府施压,国际排联随后宣布,除非伊朗改变有关政策,国际排联未来将不会在伊朗举办任何国际赛事。而由于加瓦米持有英国国籍,伊朗警方因加瓦米抗议政府禁止女球迷现场观赛将其逮捕的行动,更是差点引发伊朗与英国之间的一系列外交纠纷。

  由于足球、篮球和排球三项运动在伊朗人气非常高,国际组织在此事上纷纷打破此前一贯的沉默,纷纷发声批评伊朗政府的这项严重的歧视性政策,的确给伊朗政府造成了巨大压力,并迫使他们做出一些改变。当然,伊朗高层、特别是哈梅内伊本人可能出现的一些态度上的变化,也是促使法令最终落地的重要原因——在更为强硬的内贾德政府时期,伊朗行政当局也曾试图推动这项禁令解禁,但当时却遭到了哈梅内伊的否决。

  女性平权仍任重道远

  可以说,1979年是伊朗女权史上一个重要的分水岭。国王时期的伊朗,是整个中东地区除土耳其之外最为世俗的国家,在一些流传甚广的老照片上,我们可以看到当时伊朗女性享有非常高的自由度,一些富有阶层的女性更是过着非常西式的生活,伊朗王后本人更是被誉为时尚代言人。但是在革命之后,伊朗变成了一个政教合一的伊斯兰共和国,伊斯兰教法成为立国及立法的基础,霍梅尼更是直言女性就应该待在家里。虽然在革命之后曾有过女权组织的抗议活动,但也遭到政府的镇压,女性被迫穿上符合伊斯兰教法的服装,从此也被禁止进入体育场馆观看比赛,而伊朗国家电视台也不再转播除武术、跆拳道等着装符合伊斯兰教法的任何女子体育赛事。

  不过,在伊朗,女性平权从来就不是一个单纯的社会问题,它更多的是一个政治和宗教问题。虽然这项议题在伊朗的现实背景下并没有那么重要,但依然是伊朗温和派与强硬派之间斗争的一个重要话题。一名美国右翼学者在去年一篇文章中,更是直指女性权利问题是伊斯兰教这个世界第二大宗教最大的软肋,而在占据着伊朗社会道德制高点的宗教人士中,很多人同样是政治上的强硬派,这些成为伊朗女性平权运动的障碍。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伊斯兰文化研究学者就表示,对女性的这种歧视和限制,对很多有宗教背景的政府而言,是其展示其遵循伊斯兰教传统的重要支柱,这些政府需要通过抓住这根稻草来维系其与宗教力量的联系,因此很难在这个问题上做出改变。

  回到体育馆这个问题,由于这36年来对女性权利的漠视和禁止女性进入体育馆观看比赛的政策、以及伊朗有关男女分时段使用体育场馆设施的规定,女球迷们在观看比赛时可能会面临一个非常微小的技术性问题:那就是伊朗的体育场馆里,没有女厕所。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886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