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中青年学者共同探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2015年06月07日 09:29:18 来源: 新华网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和美国美中教育基金会共同主办的“新型大国关系:中青年学者的声音”研讨会6月6日在中央党校举行。新华网记者雷曼誉 摄

    新华网北京6月7日电(记者 钟玉岚 张艺 雷曼誉)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和美国美中教育基金会共同主办的“新型大国关系:中青年学者的声音”研讨会6月6日在中央党校举行。来自中美近三十名专家学者应邀出席。

    本次会议围绕“中美双边关系最新态势”,“中美关系中的东海、南海因素”,“中美关系中的非洲、中东等地区因素”以及“中美关系中的经济、能源、气候变化等全球因素”4个议题进行讨论,旨在厘清中美关系中的认识误区,探讨中美关系中存在的问题,就如何建立健康稳定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进行真诚而有效的交流。

    中央党校副校长王东京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美双方应了解彼此的文化、为国家和平注入力量;中美智库应利用既有资源,进一步加强合作,为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青年人敢于面对挑战、善于学习、勇于创新,期待更多青年加入智库,为中美关系的健康发展和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美中教育基金会主席张之香表示,今年是二战结束70周年,中日《二十一条》签订100周年,《马关条约》签署120周年,这些历史事件为探讨大国关系提供了背景。她认为,中美双边关系对整个世界的和平都十分重要,现在中美关系已经到了十字路口,但合作一直都应该是共同的选择。政府间的关系会起起伏伏,但两国人民间的友谊是永恒的。

    会上,中美青年学者对中美之间应努力管控分歧、合作共赢持一致的认识,就中美之间所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缩小分歧、减少误判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发出了自己的声音。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刘建飞在闭幕式上做总结说,中美关系总体上是健康的,大家应该对此有信心。过去35年,中美找到了很多办法,建立了很多机制,为现在处理两国关系提供了经验。中国并不想挑战现有的秩序,也没有这个野心。中美双方都应吸取历史上大国争霸导致两败俱伤的教训,顺应民意,顺应和平主义这一主流,既要坚定信心,也要正视挑战,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将中美关系一点点向前推进。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余南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71278868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