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吃货”吃绝禾花雀?

2015年06月10日 07:00:44 来源: 新华网

    根据9日发布的一篇研究论文,禾花雀曾经是亚洲和欧洲地区数量最多的鸟类之一,但由于一些中国人的吃鸟陋习等原因,这种鸟类正面临灭绝的危险。

  这篇刊登在《保护生物学》杂志上的研究论文显示,自1980年以来,禾花雀的数量已经下降了90%,并几乎从东欧、日本和俄罗斯大片地区消失。

  研究论文指出,禾花雀数量锐减的主要原因是不可持续的捕猎行为,尤其是在中国。虽然中国早在1997年禁止捕猎禾花雀,但直到2013年,禾花雀和其他鸣禽仍然遭到捕杀,流入黑市,成为餐桌上的食物。

  论文的第一作者德国明斯特大学教授约翰内斯·坎普通过国际鸟类联盟发表声明说,禾花雀消失速度可以与当年美洲大陆的旅鸽相比。

  美洲大陆的旅鸽曾经多达50亿只,但由于大规模捕杀,世界上最后一只旅鸽于1914年在辛辛那提动物园去世,宣告旅鸽这一物种的灭绝。

  “大规模捕杀看起来也是禾花雀减少的原因,”坎普说。

  根据国际鸟类联盟的介绍,禾花雀学名黄胸鹀,属于小型鸣禽,在喜马拉雅山以北繁殖,每年迁徙至东南亚温暖地区越冬,途径中国东部地区。国际鸟类联盟称,在越冬地,禾花雀晚间喜欢群居,易于偷猎者用网捕捉。

  由于禾花雀数量锐减,国际自然保护联合会2013年将其列为“濒危物种”。国际鸟类联盟官员说,为改变禾花雀数量减少的趋势,需要让人们意识到食用野生动物的后果,同时也需要更为有效的执法。

   【屡遭媒体披露】

  记者查询国内媒体报道发现,近年来,国内有关食用禾花雀的报道不时见诸报端,一些中国人的吃鸟陋习似乎积习难改。

  《新华每日电讯》2014年12月报道,飞往南方越冬的候鸟——禾花雀成为广东一些食肆酒楼的盘中大餐。

  报道称,当地一些人有食鸟的习惯,认为禾花雀有“滋补强壮”的功能,称之为“天上人参”。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禾花雀遭到了疯狂捕杀。

  环保人士呼吁,拯救候鸟的范围应当进一步扩大,禾花雀途经的中国省份应开展联合行动,形成对捕猎及食用者的高压态势。(新华社特稿 张伟)

 

中国游客“爆买” 触发日本药妆业重新洗牌

中国先进制造寻找“全球坐标”

[责任编辑: 王连仲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78968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