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在中印度洋海盆发现大面积富稀土沉积物

2015年06月18日 16:07:3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青岛6月18日电(记者张旭东)中国远洋科考功勋船“大洋一号”18日圆满完成中国大洋第34航次返回青岛,共历时215天,航程28125海里。航次中,中国科学家在中印度洋海盆首次发现大面积富稀土沉积物,并初步推断划出了两个富稀土沉积区域。

  中国大洋第34航次第五航段首席科学家石学法说,科考队员对中印度洋海盆大约85万平方公里范围内的海底进行了地质取样和同步连续浅地层和多波束测量。科考队利用船载分析仪器对沉积物样品进行了现场测试分析,在15站样品中检测出较高的稀土元素含量,达到成矿条件。

  同时,科考队根据现场元素测试数据并结合浅地层和多波束测量资料,在中印度洋海盆初步推断划出了两个富稀土沉积区域,为下一步在印度洋开展稀土资源调查评价和环境演化研究奠定了基础。

  稀土元素广泛应用于工业生产各个领域。但从全球范围来看,陆地稀土储量正急剧萎缩,急需寻找新型稀土资源。而很多深海沉积物中稀土含量较高,深海海底可能成为稀土资源的潜在产区。

  科考队员介绍,下船后他们将在实验室对稀土样品进行系统精确分析,确定稀土元素准确含量和矿物学特征,并对浅地层资料进行精细研究,综合各种资料研究这个区域富稀土沉积物的分布规律和富集机制,为下一步调查研究提供依据。

  2014年,中国大洋30航次科考队曾在中印度洋海域获取一根长1.4米的沉积柱样,经精细测量,结果表明中印度洋海盆局部区域内沉积物中稀土元素较为富集,具有成矿潜力。本航段的发现证实了此前科考队提出的在中印度洋海盆可能存在大面积富稀土沉积物的假设。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5661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