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全球经济形势改变 东亚各国苦寻增长新途径

2015年06月24日 07:12:42 来源: 参考消息网

  【路透社雅加达6月22日电】题:全球经济形势改变 亚洲出口国苦思新对策

  在以前光景非常好的那些年代,许多亚洲国家政府只需坚持“扩大出口”这条简单的经济策略,就能实现强劲的经济增长。

  但如今,依靠出口来带动经济增长的招数不灵了,亚洲一边盼望全球贸易复苏,一边在努力调整原来的经济模式。

  汇丰控股的经济学家弗雷德·诺伊曼指出,由于全球经济发生变化,包括美国消费者比十年前“节俭得多”,贸易反弹势头“将受到限制”。

  今年亚洲对美国出口上升了,但诺伊曼表示,这种增长目前更多地是由软件开发和页岩油钻探方面的投资驱动,而不是拉动进口的活动。

  全球贸易谈判停滞不前,从世界工厂中国延伸出来的制造业供应链收缩,这些都促使从曼谷到首尔的各地决策者们考虑新的经济增长模式,因为出口增长可能再也不会像本世纪头十年那样快了。

  泰国央行副总裁白彭上周对本社记者表示:“全球贸易模式已经改变。”他说,发达经济体磕磕绊绊的经济复苏令进口需求不如以往。

  韩国企划财政部长官崔炅焕呼吁出口商进行“战略转变”,将目标瞄准中国消费者而不是工厂。印尼贸易部长拉赫马特·戈贝尔也表示,他会寻找机会增加对西方市场的商品出口。

  今年迄今,从东南亚一直到日本的东亚经济体以美元计算的出口额平均下降约5%。表现糟糕的品种包括印尼的煤炭、马来西亚的棕榈油、新加坡的药品和韩国的汽车。

  诺伊曼表示,“情况不容乐观”,他还提及出口订单和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持续疲弱的表现。“它们都预示出口不会升温。”

  经济学家原本希望,出口疲弱能用农历春节和美国冬季恶劣天气等暂时性原因来解释。但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的丹·马丁表示,这些因素都解释不了为何数据依然疲弱,这些数据“让我们的忧虑更甚”。

  不过其中一些疲势主要受累于美元汇率走强,因其降低了以本币计算的获利。

  不过令人愈发担心的是,此次恐怕并非又一次周期性放缓,后者结束后需求终将反弹。亚洲出口商面临的是一些结构性问题,强劲增长的日子恐怕一去不复返了。

  诺伊曼说,中国于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这“推动全球经济迎来一波供应链的整合和贸易的激增”。

  随着中国的多个制造业中心兴起并向西方提供廉价商品,供应链在整个地区延伸,因为中国企业需要高端的产品部件。这种分工也加速提升了亚洲的生产率。不过如今已时过境迁。

  供应链四散的情况似乎正在终结。马丁称:“甚至可能会走向相反,因为中国开始生产更多的高端产品部件。”

  目前没有一个国家会像中国一样救助处于困境中的出口企业。全球贸易自由化进程也停滞不前。美国牵头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谈判似乎驻足不前,而且也没有迹象显示世界贸易组织支持的多哈回合谈判重新启动,以打开新的市场。

  在美国按以往粗略的估算,国内生产总值每增长一个百分点,进口就会增长两个百分点。但诺伊曼称,目前这个比率是一比一。

  泰国央行副总裁白彭称:“我们要深思,考虑能否像以往那样继续严重依赖外部需求。”这家央行目前预计今年泰国出口将连续第三年下降。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79419141